2014年10月28日星期二

董氏再次造王能否成功

當大家一提董建華,便會想起建華之亂、老懵董等等。但是認真去看時下政局,他絕非老懵董,甚至是老古惑。習近平與他關係非淺,當時習還是儲君時,到海外訪問,董建華是在其左右。近日群眾運動在港演烈時,董則率富豪團上京見習為反佔中造勢,雖然是雷聲大雨點少,但是都不能少看他的能力,能夠以「團長」身份率領全港頂級富豪為其背書,這些能力不是人人造到。

正如上述的描述董在政商界的實力,即使曾蔭權上場後,他故意隱世而只是靜待時機,再同你玩翻鋪勁既咁解。唐梁對決,原先唐理應可上但是及後董背後發功支持梁營,打亂了中央甚至是整個上流社會原有的潛台詞。董理應是可以慢慢嘆其利益,但是梁卻嚴重不生,做什麼衰什麼,直到今天,他的價值可謂負值,早晚都要走人,那麼提早找新一位代理人便隨之而起。

以往唐梁之爭,應該是選特首前的一年半前左右開始,但是自佔領事件開始至今,來臨特首之爭就有提早開始的跡象。先看看葉劉忍不及待時常上媒體有如政府代表般解說政局,又常與大量外國媒體解說香港情況有如香港代表,就明顯地想提早曝光,也是提早入閘之心更甚明顯,以顯示出她的能力絕對可以駕馭媒體和群眾,好過梁先生意圖明顯不過,但民調卻是剛好相反,她是弄巧反拙例子。

反觀自偷步買車最後辭職的前財政司司長梁錦松近日才慢慢地熱身。自從他所謂退隱江湖弄兒妻為樂之後,很少在政圈上曝光。辭職後他做回老本行,他曾在全球其中一間著名私募基金黑石集團Blackstone Group任香港區主席,外界都認為他是從此退下政圈。當大家以為再沒有野心之時,他又辭去此職,轉任一間老牌華資土產商南豐集團出任行政總裁,此職則是地產界,在香港是敏感行業但該公司一向低調行事而遠離地產霸權的名字較遠。這些轉職都被認為回歸之意。

至於董建華自梁先生以及曾蔭權落幕後,他的表現就轉趨積極,他成為了「團結香港基金會」,便是近期的作品,當中大量董氏昔日的舊部下,當中很自然有梁錦松的份兒。

原本梁先生的任期,理應是在董的計算之內做十年,然後為中央執行四大任務,但是四大不成卻換來極左勢力而亂檔之罪,董要為他揹這個大鑊也不能太多,只能夠割蓆另覓人選,很自然地以年紀、關係密切,梁錦松是董建華心中的新儲君。

董的基金座落於南豐公司旗下物業之時,這個訊息已經是明顯不過。梁錦松必然是2017的特首參選人之一。以秤計,梁錦松的確比另一位梁姓的長官高多班,隨了是精英級數外、背景以及行政經驗都較佳,當然這並不是代表梁錦松真的能夠勝任特首,看看他過往對教育產業化便是讓香港教育制度立下了極壞榜樣。

至於其他原本有意問鼎或者繼任特首的人士,相信現階段都會是脫腳。梁先生能夠做足任期到2017年的話,其實已經是萬幸,還期望可以做多十年的話,就有點強港人甚至是中央所難。而林鄭以為可以透過能夠以挾人氣民望普選特首但是這次一役後她的政治本錢可謂一鋪清袋,而她沒有強大的中南海支持就更形弱勢。當時中央願意給她做政務司都只是因為有民望可以和梁的低水作一個平衡,現在利用價值都沒有之時,又怎會助她一力呢?

至於曾鈺成和曾俊華雖是黑馬但是在此時段時因為他沒有表態以及在這次運動上抽離,仍然能夠明哲保身,跑出機會仍可出現。而兩人在北大人的關係網則是未有明顯和堅實的支持,只是有推斷有一定程度的後台。

梁錦松回歸正正代表著董的強勢回歸,老實說,並不是好事。以董的作風,外表開放內裡守舊與行事獨斷,並不是香港之福。而梁錦松又是否一定聽董的建議也是另一回事,而他的班底更加要密切注意,因為他的班底不可能再次是董的昔日同僚,斷不會又再搵梁愛詩的。所以他身邊的人走出來為他打打氣的人而年紀還是相對上年輕的話,相信會是未來他的基本班底。

至於董再次造王能否成功,關鍵是一如早前的文章,有沒有人能力解決這次群眾運動,成功的話,拿下王座就不遠了。

伸延閱讀
董建華牽頭 團結香港基金會下月成立 梁錦松講首場
過從甚密習近平董建華亦師亦友

1 則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