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7日星期一

教育與娛樂融合的偶像日劇「表參道高校合唱部!」

最近看了兩套日劇,一套是J2播的「咪阻住Madam」,另一套是「表參道高校合唱部!」,前者除了女主角武井咲演活一個少女女警的可愛外,而且當中故事不落俗套,既有偵探劇情,也有溫情幽默。

而另一套「表參道高校合唱部!」比我更有點意外的驚喜,因為一套電視劇都可以拍齣有水準的音樂劇來,而且故事還很熱血也反映社會問題,多種交錯劇情而沒有進退失據,日劇水平依然是亞洲最頂尖的。

自己看日劇沒有太大標準,不一定要誰演才會觀看,因為對日劇演員並不太過熟悉,最熟可能只是木村拓哉而已。有日在網上觀看了一集「表參道高校合唱部!」,便了我很大的驚喜。故事是講述一個學校的合唱團因為人數不足而面臨解散,但一個從鄉郊到東京的女生來了這個學校後,為了保住這個合唱團,努力地尋找新的學員參加,當中的經歷便成了這個故事的主要戲軌,女主角飾演香川真琴的芳根京子外形有點像徐嬌。她外形不是最美那種日本美少女,但卻挺有觀眾緣,導演選角已經成功了一半。而因為故事主要由她做主導故事發展,所以如何選擇角色外形其實是很重要,始終劇集是賣包裝,如果外形不好是很難吸引觀眾,而劇中的女角外觀討好下,便能夠讓人看得舒服。而更重要是她是懂得演戲。

不過全戲讓我感到驚喜還是這個合唱團,可能看得多TVB劇集,認為這些音樂劇一定流得很,不會是認真拍,一定是找人唱或者根本不唱,只是咪嘴之類找人替代,但是想不到是這劇的精髓是真的由他們演唱出來,而且還要是認真的合唱團方式演繹,而不是流行曲唱法,可見這劇專業的認真態度,已經超額完成。

每一集都會有一個主題,其主旨是圍繞著一些做人的道理,包括堅毅、信心、合作、關愛、原諒、友情、親情等,當中還涉及社會問題,如學校欺淩、年輕人自殺、經濟不景所帶來的家庭與社會問題等。這些都是人生道理,如果拍得不好會變成過於說教或者成了一齣教育電視一樣,但是導演很有能力地讓故事沒有把主旨過於表面呈現於人前,而是透過故事當中的問題和結果引伸去讓人理解及消化,這種沒有畫公仔畫出腸是日本劇集一向頗有能力的技倆。香港到呢一刻都未能拍得齣,只有拍到搞笑維穩的「我們的天空」這種兩頭不到岸的九流電視劇。

除了是劇情教化但不刻意讓人看得舒服,更有是戲中眾多演員都真的是唱家班,至少他們在唱合時真的能夠唱到兩嘴。第一聲部、第二聲部、和音等等都能夠做到,這些技倆明顯是製作人是給予空間和時間以及投資(培訓他們)才能夠有這個效果,這都是製作認真和願意投放資源所得來的良好效果。

日劇的多元化是讓人深感佩服,而且日劇近年很喜歡探討社會現況更是值得一讚,這種利用通俗娛樂來探討社會其實是一種軟實力的表現,這種潛而默化的技巧,比起硬銷來得高明,而且因為電視劇是最入屋的產品,也更讓人引入討論,這些對社會以及政府如何對國家發展是一種良好互動。當然拍社會題材時的目的是至為重要,如果一開始就以為是為了作執政者做嫁衣裳、塗脂抹粉又維穩的話,最終會落入取笑和反效果。無線的「我們的天空」以及大陸抗日雷劇便是當中的表表者。

「表參道高校合唱部!」的優秀作品其實帶出日本仍然創意十足,並未落後。


1 則留言:

  1. 可惜據聞收視率跌破消費稅率!!!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