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8日星期五

「特務型戰」劇情空洞但的確是精彩的電影

走入戲院看The Man from U.N.C.L.E.特務型戰被吸引是因為畫面,結果一如所料,這戲的畫面完全是讓人喜出望外,此外配樂也是全戲的另一賣點。作為一套通俗特務片,絕對成功。

但論劇情,故事是有點幼嫩甚至有點不合情理,主軸即大橋其實是並不好,但是細節能夠補償。我指大橋是全戲未能完全說服觀眾看戲中的橋段支碎並不統一,感覺是怪怪的。一些緊張場口很明顯是為了緊張而緊張,例如末段故事中的女主角被奸角脅持著,但是論當時的環境,其實並不需要脅持她,乾脆地解決她便成,反而因為脅持她那奸角而要被兩位男主角特務追殺,目的是為了救女主角,這明顯是搵戲來做。

雖然劇情較為空泛,但是你看整齣戲時你並不覺得悶,你還會覺得有趣,當中有三個重要原素,包括畫面風格、配樂以及小段支節突出對白。

先說畫面風格,這絕對是全戲的精髓,此片是描述上世紀冷戰時期的歐洲,所以拍這戲所有的佈景、人物、服飾都是以復古風去拍攝,而美指的功力是極之強,能夠營造出當時歐洲優雅與冷戰時期的冷酷型象。此外鏡頭運用更是保持導演一直以來的凌厲技巧,可說是攝影師與導演的功力表現。其中早段在東德追車場面的緊張,是有如當年成龍電影如快餐車的緊張追逐飛車場面技巧但更為超越,可見是什麼叫做參考但叫做從學習中有進步。

配樂是營造出全套戲的緊張與幽默和優雅的景界,個人認為戲中的主題配樂成功,一如職業特攻隊、占士邦的配樂一樣會成為該電影系到的招牌音樂。下一集當你聽到那首主題音樂,你便一定知道是特務型戰。試想配樂加飛車場面,真係型到核爆。

對白的精警是使空洞的劇情變得趣緻,老實說這套特務片其實是頗多反駁位以及有點搵戲來做的感覺,但是導演會在一些時段加插了主角的抵死對白,當中包括兩位男主角惺惺相惜如何由敵對變為出生入死的組織成員,還有一段是男主角Solo與Gaby在羅馬的西班牙廣場有趣抵死對白,實在引人發笑。這種手法一如導演Guy Ritchie以往在福爾摩斯中的手法如出一轍,玩風趣就是他的強項。

這次選角挺有意思,就是不是找一些荷理活最頂級演員,而是找一些準備冒起的演員來做,一來可以壓低成本,二來吸予一種新鮮感,三來還可以造就了一些新星上位,何樂而不為呢?兩位男主角的打扮,一粗獷一優雅,會是此戲系列的招牌賣點。

全戲116分鐘,故事其實並不新鮮還有點空洞,但是在這116分鐘內,你絕對不會感到沉悶,還會覺得很過癮,導演非常厲害地做到什麼叫做「用蔗渣咁嘅價錢,踢出燒鵝咁嘅味道」。深感佩服。

第二集上畫的話,一樣要看。

P.S.看戲時你要小心留意有碧咸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