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4日星期二

當周潤發劉德華張學友張家輝劉嘉玲在同一套電影是代表什麼?

論在香港最賣座電影的導演,相信王晶會是首位,他所拍的電影是港人的集體回憶,精裝追女仔、賭神、整蠱專家等等,是家傳戶曉的電影,故事內容扭橋有趣,喜劇情節風趣抵死,亦有人情味的故事,更有養眼女性胴體可供選擇。這種通俗電影並不是易拍,但王晶卻能夠手到拿來,是他的本領。

不過創作力並不會持久,他的電影創作高峰期是在香港現出,到九七香港被收回,但到二千年後,他的成績一直轉下,到了合拍電影時,他的成績更是急轉直下,成績早已被他當年提攜的導演如劉偉強趕過,同期如徐克、王家衛、吳宇森都仍然在合拍片下成功突圍,能夠拍齣大片。他的低潮期可謂是香港電影的其中寫照。他常說香港電影不濟如牛雜,其實他也是,請不要笑人。

回看他過去十年的電影,基本上沒有一套可以入流,直到他要找周潤發出山拍大上海、賭城風雲才能做到真正的所謂億元大導(現在於大陸做億元大導已不是新鮮事,至少五六億以上票房才算是大導)。

周潤發是他的救命草,但是也不能夠每套都是由他揹起,投資人也有風險,所以賭片第一集要配霆峰,第二集要找張家輝。每一集都已大明星來做賣點,直到今次最新一集【賭城風雲三】更找來周潤發劉德華張學友張家輝劉嘉玲撐場。

這代表什麼?

代表著他已見底,再沒有創造演員和故事的能力,只能吃老本以及用金錢堆砌出來的卡士來吸引觀眾,大卡士掛帥是他唯一的一條出路才能保得住他可以繼續拍戲在大陸電影圈內混飯吃,這是他的悲哀,也是一個製作人走到盡頭的悲哀。

你說以前都有這樣的製作,整蠱專家不是嗎?劉華加星仔。賭神不是嗎?劉華加發哥。但是看看他們當時是出名,而且是當紮,是新偶像。但今天他們這批演員雖則是知名但已不是新偶像,導演以這種保本來拍明顯是怕了自己的作品未能吸引觀眾,是對自己的信心不足的條件反射。

如果你拍得好,你可以捧紅一個彭于晏,紅了一個趙又廷,但試問王晶過去十多年那一個是直正由他捧紅過?張家輝紅都只是因為他拍了証人及激戰,而不是王晶的旺角監獄。

他拍整蠱專家取笑大陸當局,當年多套電影亦影射大陸的不該。但今天他不能,想拍喜劇又沒有大陸文化自己的幽默感,所以格格不入,想拍港式的喜劇又拍得罪大陸,所以只有拍一些迫你笑的那種以及重覆當年舊式喜劇效果的橋段來賣錢。

賭城風雲便是最佳例子。

有一日在搭地鐵旁邊看了一個大叔在看賭城風雲二,這是我第一次看,看了一段便看不下去,其中一幕有一個機器人叫傻強,那種假的程度真的太假,我想起少林足球三師兄的擦花(假D,再假D)。再看周潤發跟人打泰拳的胡鬧,還用當年的肌肉硬化劑來作笑料,你認為是電影集體回憶嗎?根本是笑不出來。

這次賭城風雲3其實從製作角度看,是他最大的賭注,但是卻肯肯定不會是他最好的電影,更加不會是回報最高的電影,投資人計落條數,下一次不一定繼續同你賭下去。毒針打得多,最後都是毒死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