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0日星期四

哈薩克斯坦貨幣堅戈貶值的意義

亞洲貨幣貶值其實已經不是新聞,今年亞洲各國貨幣一直低水,美元是近年之強,其中原因是這些國家希望透過貶值來加大出口量,從而推動本國經濟,到了近日連中國這個大家原以為不會短期內貶值的國家也加入這個貶值大家庭,一下子連環船使亞洲大部份貨幣都低了很多,港幣除外。

近日中亞大國哈薩克斯坦也一樣貶值,美元兌堅戈報255,急劇貶值三成。實在非同小可。

在中亞國家當中,哈薩克是經濟最強的一個,這個國家是全球最大的內陸國家,面積差多不西歐相約,可見其地大之廣,而當地近年經濟起飛,首都阿斯塔納更是近年世界發展得最快的國家首都,這都是拜石油致富所賜。

除了石油外,當地的礦石資源亦相當豐富,所以商品市場暢旺時,使該國家能夠短期內急速起飛和發展,此外地緣關係,哈薩克鄰近中國的新疆,經濟關連下,以及中國對石油需求大下,都是促使該國經濟發展迅速。

但是中國經濟也開始放慢時,一些以資源為主要出口國的國家,而又依賴中國消費時,他們的經濟問題便很快浮現,當中匯價便是最易反映出來,舉例澳元、加元便是例子,所以哈同樣面對相類似的貨幣低水的問題。

貨幣低水對國家的經濟來說是雙刃刀,或可以誘發出口加大,但同時也會加深通貨膨脹,如入口貨品價格急速上升等問題,對經濟帶來不穩定因素,所以貨幣貶值向來都不是好的訊號。

習近平所推廣的一帶一路,是嘗試從新展開新絲路,包括陸路和海上,當中陸路中第一站是哈薩克,該國向來和大陸邦交友好,這是地緣關係以及經濟誘因,另外是政治上的感情,因為哈國獨立以來,一直和俄羅斯並不是友好,其中種族問題一直是困擾。從歷史看,哈是由俄國沙皇到蘇聯的殖民地模式下管治。所以獨立後在政治取向便會向友邦靠好,也是正常。

而在中亞國家中,哈是經濟實力較佳,中國要發展一帶一路下,扶助也應該首先是該國,因為利益、地緣都是較合理。

但是亞洲各國貶值下,其經濟下滑,習的理念能否成功,現今仍然是問號,當中政治交易便是考起習的佈局技巧,也是看他在歷史下能否寫出新一頁。

哈國地大脈博是眾所周知,在中亞地區比其他鄰國如烏茲別克、吉爾吉斯、土庫曼等有較大的話語權,大陸在打開新絲路上是需要他的協助。當然哈國也要透過大陸來提升他們的經濟發展。

哈國經濟繁榮但政治上和大陸一樣,都是一黨獨大,其總統納扎爾巴耶夫更是自獨立後二十多年來都是由他做總統,但當地人民更很支持他,因為是他帶領國家獨立以及經濟起飛,可謂該國的國父。不過長期執政當然會有反對聲音,人民也期望改革,當中包括對婦女的尊重。例如著名九頭身該國的國家隊排球員莎賓娜Sabina Altynbekova獲任命成為國內婦女委員會成員,這都是希望透過這女性打開其開放政治的一面,以保其執政地位。至於效能有多大,其實成疑。

哈國貨幣貶值對該國經濟其實並不有利,但是環境被迫下,只有這路繼續走下去,而骨牌效應下,其他中亞國家也有可能效發也不定,這時會否導致經濟風暴出現,其實是難以預計。

伸延閱讀
哈薩克貨幣自由浮動後急跌23%
【亞幣戰爭】允匯率自由浮動 哈薩克貨幣急貶三成!
莎賓娜BB要轉行!打波日子唔多喇!

1 則留言:

  1. 在2011年,我曾去過哈薩克斯坦,這裡民風純樸。不用Uber,市面上所有車都是可以接客,只要順路,價錢重平過的士。
    在2012年,我曾去過烏茲別克斯坦,這裡管制深嚴,金錢進出,地鐡站有士兵看守及在內不能拍照。
    所以哈薩克斯坦比較開放。

    哈薩克斯坦:
    Almaty Visit before TQM Kaz 2011 Forum: http://qualityalchemist.blogspot.hk/2011/06/almaty-visit-before-tqm-kaz-2011-forum.html
    Visit to State National Natural Park of Charin: http://qualityalchemist.blogspot.hk/2011/06/visit-to-state-national-natural-park-of.html
    TQM Kaz 2011 – Day Three: http://qualityalchemist.blogspot.hk/2011/06/tqm-kaz-2011-day-three.html
    烏茲別克:
    Arrival Tashkent, Uzbekistan and Dinner with Prof. Azat: http://qualityalchemist.blogspot.hk/2012/05/arrival-tashkent-uzbekistan-and-dinner.html
    Tashkent City Tour - A Day after TQM Forum & Jeju visit: http://qualityalchemist.blogspot.hk/2012/05/city-tour-after-tqm-forum.html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