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日星期三

「復國者聯盟」看如何拍抗日劇也不鬧笑話

老實說「復國者聯盟」其實都是一套傳統抗日電影,不同的是這是由韓國人拍攝而不是中國大陸拍攝,但基本態度都是以抗日和反日的概念而成。不過人家在拍攝這些電影時,有一樣跟別國大有不同,就是市場主導下不會盲目打飛機,而會回歸現實並且用通俗模式去展現愛國情操。

「復國者聯盟」導演是拍過「盜賊門」的崔東勳,擅長畫面運用,頗有鏡頭美學技巧,是純熟的商業導演。雖然「盜賊門」故事頗爛,但是有全智賢一頂,都算順了眼。這一次同樣是找全智賢做主角,一樣不負眾望,她依然是全片靈魂。

復片是一套動作電影,打鬥、爆破很多,以商業眼光看,影像凌厲而沒有悶場,故事還穿插一些笑話以緩衝劇中的一些嚴肅題材,使劇情能夠平衡而不會過於一面倒「愛國情操」。所以觀眾觀看時便覺得有笑有淚。

導演很喜歡群戲,在盜賊門如是,這次復國者聯盟也如是,但群戲並不易拍,因為會使電影雜亂而失焦,但是復並沒有這種錯誤,相反各人的角色清晰的界定,每人有其獨特的角色責任,有的是忠角演繹,有的是負責演有型,有的是做丑角,使整體故事便充滿了娛樂性而不會沉悶。

故事是講述韓國在日據時期時韓國獨立運動中的一次行動,就是刺殺一名富有商人韓奸(不是漢奸)和當時的一名高級日本軍帥。而這次刺殺行動則由三位職業槍手負責,當中由全智賢演出頂尖狙擊手做這次行動的隊長。刺殺期間他們巧遇了另一對職業槍手,雙方的誤會並且被一名韓奸所擺佈,最後雖然刺殺行動成功,但是多名參與者犧牲。

故事穿插了一些歷史事蹟,包括韓國獨立運動的主要人物如金九、金元鳳,以及當時的大韓民國臨時政府,以及當時上海的殖民租界等。

一如其他抗日電影,日軍向來都是無恥到極點,當中一名軍官對著手無寸鐵的小女孩開槍,只是因為這小女孩無意弄污了軍官的軍服便對其小女孩心臟開槍,以顯示這些日軍的無恥行為。

該電影在拍攝抗日題材時,並沒有如大陸的抗日神劇那麼誇張,至少不會拋個手留彈就能炸爆架在天空的飛機或者從裙底拿了個炸彈出來這麼震撼和喜劇效果的誇張手法。

反而一些情節卻能夠動容到觀眾對當時從事韓國獨立運動參與者的堅毅精神,其中全智賢的對白說即使殺了日軍而未必能夠成功推翻日政權,但是要繼續是因為顯示出他們的抵抗決心,可見他們當時不屈服於日政權而抗戰到底。

全智賢的確是讓這戲更形吸引,因為除了是她的外型出眾有型外,還有她的演技,她既能夠演活一種硬朗的女俠(其實是隊中隊長)外,還能夠演繹一個軍人少女的羞澀,其中一幕是她跳舞一段,演活了一個其實依然是少女年輕的感覺,只是因為戰爭而要堅強獨立。該戲全智賢是一人分演兩角,除了是刺殺行動中的隊長外,還有是演另一個孖生妹妹的富家女,這富家女的演繹其實是挺有意思,其中一對白便顯示出這種階級下的人物性格,就是是離地性格。富家女見到女隊長時,知道是姐妹時候,她說她很支持獨立運動但不會跟她們在一起,然後一個鏡頭下便是那個富家女被她的韓奸爸爸誤認為女隊長而親手一槍殺了富家女。這種宿命實在諷刺得很。而結局那個韓奸爸爸即使明知是自己的女兒是隊長,但仍然無視親情而開槍殺她,可見為了權力與金錢而不惜犧牲家庭與親情。

電影後段描述脫了罪的韓奸特工被判無罪釋放但最後仍然由女隊長全智賢在十六年後殺了而祭失去多位同僚的英靈。

這種典型的抗日片在中韓都是有市場,但是有趣的是大陸的抗日片不論是在香港或者在大陸自己國家內卻被成為恥笑對像,但是復國者聯盟卻可以在韓國當地成為全年最賣座的電影,這兩種極大反差,是代表了什麼?

是導演的手法的不濟?是對歷史的不尊重?還是擦錯鞋?最後弄得如此田地,不成為抗日劇卻變了恥笑成為弄巧反拙的敗筆。

明天是九月三日,那看復國者聯盟比看閱兵或者有更多思想空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