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3日星期三

蒙古步哈薩克斯坦後塵

蒙古國位於中國北面,與內蒙省接壤,與哈薩克斯坦為鄰,是全球第二大內陸國家,面積緊次於哈薩克斯坦,近年該國經濟發展迅速,因為該國是資源大國,盛產煤、鐵等天然資源,過去幾年全球的資源商品需求極盛,蒙古便因此上了這輛經濟快車,迅速地改變了國家的經濟環境,不過最近一年商品市場價格陸續爆破,中國對這些商品需求也開始下降,蒙古這些暴發戶資源國家,便面臨經濟急速下滑,經濟問題困擾該國。

上個月蒙古10年期政府債券收益率升至9.4%的高位,使其成為新興市場債券全面下跌趨勢中亞洲表現最差的國家。

昔日蒙古是一個傳統的遊牧國家,農業不多,又沒有服務和工業,所以經濟一向低迷,但是自從商品需求大國中國向全球資源國家買入大量資源如石油、煤、鐵礦等,以蒙古以資源出口為主的國家,可謂爆炸性經濟增長,首都烏蘭巴托以前是綠草遍遍的首都,今天已經和中國二三線城市大量高樓興建,中國、韓國、俄羅斯、日本等國家紛紛投資該國,當地出了大量新興富豪,這都是拜商品興旺所賜。

花無百日紅套用在這些新興國家是可以理解的,哈薩克、蒙古便是,這些國家突然暴富起來,他們不如一些已發展國家的資源大國有較佳的抗跌力,加拿大、澳洲這些國家,他們同樣是資源大國,但是這也國家的制度優秀,還有實力的產業如服務業、重工、農業業等,即使大家要面對資源業的嚴寒,大家的貨幣都會下降,但是制度的保障下,經濟仍然可有能力捱下去。但是蒙古這類資源國家,缺乏的是制度,包括經濟和政治體制不完善,貪腐問題嚴重,昔日所賺得來的利潤其實並不是完全應用於國民身上,只限於特權階級時,但到經濟下滑卻會是一眾人民埋單,影響民生,最終會影響社會的穩定性。

蒙古鐵礦業是他們重要出口資源,佔他們的出口百分之三十六,但是近年鐵礦價急瀉,大陸很多鐵礦都已經關閉,因為成本上升,開採得來的鐵礦都抵不到賣出價,即使蒙古的鐵礦成本較低,但只能是勉強維持,而更加重要的是需求大幅下降。

大幅下降的原因正正是中國的經濟出現自改革開放以來最嚴重的下滑,而且資源價格泡沫在2012年高峰期到現在已破滅,需求根本被誇大時,蒙古的出口便被拖下了。

根據華爾街日報指出華富國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包利華(Bernard Pouliot)指出2011年,包利華建立了一只1,000萬美元的基金投資蒙古股市與債市。如今,在經歷了三年的虧損之後,他已決定關閉這只基金。

蒙古當地貨幣圖格里克(MNT)在過去兩年兌美元已累計下跌25%,而評級機構標準普爾亦說可能會降低該國的評級標準,這些數據和評價都見到蒙古正受到經濟不利的影響。

蒙古主要出口是中國,所以中國出事,它必首當其衝,當中原油和鐵礦以中國為最大買家,看中國的經濟數據下滑,PMI創六年半新低,蒙古有幾大鑊,可想而知。

從這些國際形勢,便可以理解國家想要保持自主,關鍵是多元而不能單靠一方,今天的蒙古便是一個例子,經濟出口過於依靠中國,形成中國附庸便會因為主子國家經濟受傷,自己一早便五勞七傷比主子國家更傷。但諷刺的是蒙古人對中國並不有好感,認為中國時常利用成吉思汗為自己國家人物,奪了他們的歷史,而且經濟關係使他們認為經濟侵略,而更加是蒙古本身的貪腐問題,礦權不少落入中國人手上以及關連政府官員,可謂經濟被奪時,人民自然對這個龐大鄰國有所不滿,當中責任蒙古政府本身還有中國政府也不能逃避。

或者以我們這種城市人思維未必會套用到蒙古人的性格,他們是遊牧民族和遼闊的草原長大,生活質素下滑未必會是他們感到好大的憂慮也不定,或者他們會有自己抗逆境的心態能夠安然渡過。

伸延閱讀
Mongolia Takes A Beating As China's Commodity Hunger Declines
新興市場動盪之際蒙古債券受衝擊
財新中國製造業PMI創六年半新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