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6日星期六

杜琪峰透過「華麗上班族」示範如何拍齣爛透音樂劇電影

原本全年最期待的華語電影是杜琪峰的「華麗上班族」,因為杜Sir終於搵周潤發拍戲,而周再不用拍埋王晶電影可以正正經經拍套正常戲,還有張艾嘉做編劇(只限編劇,不宜導演),陳奕迅亦不差(過往十二夜、常在我心演得不錯),還有近年最好的華語女演員湯唯,這個配搭真係冇得輸級數。

但直到電影公司上載了這齣劇Trailer時,原來是套的音樂劇時,我心知將會中伏。

華人拍音樂劇可謂從未成功過,由當年蕭芳芳年代的柴娃娃跳阿高高以及邵氏的所謂大型音樂劇都是用三流貨色扮二流(一流都上不到),到了張國榮的夜半歌聲都同樣是慘不忍睹,即使陳可辛找張學友拍如果愛亦見不成功,所以當知道「華麗上班族」是音樂劇時,就預計是爛片一套。

但是杜琪峰作品,還要這樣的陣容又怎可以不看,但最後還是中伏。

看完後,只能說杜琪峰你還是拍系一些劇情片了,音樂劇這些去藝術味高的作品,你還是沒有這個天份以及耐性。

音樂劇是很難拍的,特別是原本由舞台劇變電影,成功如曉治積文做主角的孤星淚是成功範例,該劇成功地如何把舞台劇原素和電影的原素兩者的優點混合於一起,既可唱但又可以互動的畫面,所以是極之吸引。

但這次杜琪峰卻未能夠成功明白和把原有的舞台劇轉型,他的確是嘗試保留舞台劇的特質如佈景和人物演繹上行為的形體動作,但是卻有多樣的錯誤把該戲拍劣。有以下數點:

一、演員的團體一致性,拍音樂劇很多時都是需要很多人同一時間歌唱或者表演,如何能夠吸引觀眾,其中一個關鍵是「齊」,如唱得齊或者表演的一齊,要大家的一致動作、演繹方式等,但是此戲的敗筆是眾演員極之不齊,原全不統一,步伐、動作不一致,他們的確是嘗試去一致但並不成功,這些問題是需要導演在拍攝上的決定和需要大量時間去編排,後者是明顯地時間的不足所以沒有做到,前者是導演對這方面的敏感程度低或者他基於時間上的急趕而將貨就價下的結果。

二、鏡頭的運用,這次鏡頭使用方法從未如此差勁,既想扮舞台劇手法又想有電影感,兩頭不到岸,雜亂無章。

三、更是最嚴重的敗筆,就是那些音樂劇的歌曲,可謂極之難聽。音樂劇的神髓是那些音樂,但當你看這套華麗上班族便感到那些歌是難聽到不能入耳,特別是一些大型合唱部份,還有替張兆輝唱的那位歌手以及天心唱的都是不能接受。音樂劇的歌不好聽還叫是音樂劇嗎?其實這戲的歌大部份是用普通話其實我是可以接受的,但是連那些歌的歌詞與音樂都明顯格格不入,再配上演員的生硬程度,真係唔知佢想點。

四、演員沒有歌藝是敗筆,荷里活的孤星淚時真的是找能夠唱到歌的演員去拍,而不是找另一個歌手去唱,但華片卻是這樣,這樣觀眾便難以投入,即使演員是原唱但又唱得不好便失了真和吸引力。

如果這戲不是用音樂劇去拍,改編原本的舞台劇變為原本杜琪峰最拿手的劇情片,理應是會很好看的,因為當中一些場口特別是沒有音樂做配樂或者不用舞台劇演繹手法時的場口,眾人的演技都能夠發揮得很好,湯唯演出最稱心,陳奕迅亦不錯,但是一到音樂時段變成舞台感時,便錯了,每人都做不到應有效果。

此劇會同時夾雜廣東話和普通話,這種手法其實是理解,事實上香港現今的社會的確是這樣,特別是近年的金融行業,很多海歸派、大陸專才來港,這一定程度上是反映現實。

那有沒有值得欣賞呢?有,那些佈景和概念,該戲全部在室內搭景拍攝,很有心機,一些意境是挺好,但是只限於意境上的概念,實際在鏡頭運用上卻未能做到這個佈景上的華麗,變成一種兀突的畫面,怪怪的。還有那位新女演員郎月婷雖然不是美女但挺有味道和氣質,此外替她配上廣東話聲音的岑寧兒都配得不錯。

老實說多年來,華語最成功的電影音樂劇,個人認為是吳宇森執導,龍劍笙和梅雪詩演在1976拍的帝女花是最好看,既有電影感,亦有舞台效果,還有很好聽的戲曲,的確是佳作。

此戲相信是杜琪峰近年最劣的作品,他的確完美示範拍一齣自己未能有能力駕馭但要死頂扮有能力的作品。

杜sir還是懷念你拍黑社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