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日星期四

從「刺客聶隱娘」看承傳文化的重要

連看兩套刺客電影,主角都是女性,這次則是台灣女演員舒淇所演的「刺客聶隱娘」。看這戲有兩個原因,一是侯孝賢,二是故事的吸引力,一個唐代的女刺客,很少電影會講。

侯孝賢的電影,向來都是很多爭議,因為他的電影時間是很長,對白簡單,喜歡留白,畫面停留時間很長,手法不像現今電影以快速轉換鏡頭,侯的一個長鏡頭有時會長達數分鐘,所以有人喜歡有人認為悶。但正正因為這樣,你說他的戲好會有人話你扮野,你說差便說你不懂看戲。但這次他又得獎,康城影展最佳導演,那以這個銜頭,應該會說話好,即使不懂你都要扮懂了。

從整套電影的吸引力看,畫面和配樂是最讓人讚嘆,李屏賓做攝影便知道會是成功的一半,再加上場景柔合了中國大陸名山大川以及日本京都奈良的古唐建築,足以讓此戲在畫面上呈現出大唐復古風貌,並且電影有足充的資料搜集使該戲有真實唐代時空,所以單看畫面鏡頭是值得一看。此外林強做配樂真的是上乘之選,當中優雅古風以及電影片尾音樂更是出眾,既有古風亦有新穎之感,無疑是讓人感到驚喜。

至於故事內容,在很大程度要看觀眾對人物刻劃的見解程度才能夠決定是否喜歡與否,很難下判斷,始終是藝術電影,個人喜好可以有很大分野。不過侯的電影近年過於賣弄簡化的對白成了一種問題。其中一些演員在演出時太造作,並不像一種真實的生活行為,如聶隱娘與母親對話時,兩人的交投有點怪。而田季安與瑚姬在床上的對答雖然古雅優美但過於生硬。

不過此文其實並不是討論該戲的好與壞,而是想說侯在拍此戲時的一些心態。當中文化傳承是在此戲能夠找到出來。因為透過多個場口從中得出結論。

胡舞的演出,戲中有一段是張震飾演的田季安與其寵妾瑚姬跳舞便呈現出當時唐代的真實文化,唐代當時是世界大國,包容多種文化,其中西域文化影響他們甚深,當中一些胡族舞蹈便成為當時一些貴族流行的娛樂,其中旋轉舞便是其中一種,侯在此段便呈現予觀眾,而不是使用平時以往電影一出唐代時空便一定是敦煌舞,他特意用旋轉舞來演繹,可見他並沒有順手拈來就拍,而是真正有心地尋找當時風土文化。

唐代建築,現今的唐代建築最完整,已不是在中國大陸,而是在日本,其中京都和奈良便保留了很多唐代式建築,電影到奈良正倉院和京都拍攝,都是尋求真實的唐代建築風格,以能夠看得到當時的時空感覺。

侯的確用心拍,但更加佩服是有人真實地願意保留了一些人類的瑰寶,中國大陸的唐代建築已不多見,要禮失求諸野到日本找唐代遺風文化,實在有點諷刺。人家能夠保存文化而沒有因為時代的轉變而失去,甚至會極力去用一切方法保留,這才是真正的承傳文化。

看這戲你會見到一個台灣導演很用心機去保留中華文化精髓,也同時佩服日本人對文化保育的遠見,因為這樣才能夠讓一個導演拍得齣一套以唐式為本的電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