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9日星期六

從《星球大戰原力覺醒》看迪士尼的原力覺醒


《星球大戰原力覺醒》相信是近年來全球最俱話題的電影,當中宣傳的效果可以是Marketing的一個經典教材。當中鋪天蓋地的宣傳,無孔不入,由北京的長城到英國的特拉法加廣場(Trafalgar Square)的納爾遜柱(Nelson's Column)都看到其蹤影,就知道這套戲的商業策略只許成功不許失敗。

電影《星球大戰原力覺醒》投資約2億美元,是荷里活超大型製作,所以不能掉以輕心,而且這是該電影系列的新章,如果第一集仆街的話,那往後便難以為繼,這樣對迪士尼來說無疑是最嚴重的投資失利。

但真正並不是因為那2億的投資,而是一宗四十億美元的投資,就是當年2012年迪士尼以四十億美元收購佐治魯卡斯的公司,當中最大的資產就是星球大戰,所以為何迪士尼如此看重這套電影。因此由該電影本身到電影宣傳都如此落本和緊張。

的而且確迪士尼視這次電影為該公司的「原力醒覺」,因為該公司一直在找原力,一直在找下一個絕地武士。

迪士尼在其電影曾經風光過,它的卡通是對現代小朋友有深遠的影響,米奇老鼠、唐老鴨、白雪公主、美女與野獸等都是家傳戶曉的卡通人物。但近年該公司自己本身並沒有製作出極為成功的角色,有如自已的原力正在慢慢失去,因此差不多十年前便開始尋新的原力。先是看中Steve Jobs的Pixar,以七十四億美元天價收購回來,使Steve Jobs成為該公司最大的單一股東。而該次收購亦的確是很成功,因為讓迪士尼注入電腦動畫市場,造就是一系列的新角色人物,《反斗奇兵》、《怪獸公司》、《反斗車王》等等,這些電影入面的人物使迪士尼的卡通人物再次成為小朋友的老友記。原力開始成功。

當然原力要不斷在尋找,繼續找他們的絕地武士,當中包括Marvel以及Lucasfilm,兩者便是迪士尼近年的新原力。

2009年迪士尼以42.5億美元收購Marvel,當然是看中該公司漫畫角色資產,Ironman、蜘蛛俠等足以成為該公司新財源。

在2012年更以40億美元收購Lucasfilm,該公司不同Marvel有多如繁星的漫畫人物,因為Lucasfilm最值錢就只有一樣,就是「星球大戰」。該公司如此高價收購時曾被外界視為買件舊商品回來是不智之舉,但迪士尼公司無疑是眼光獨到,因為這些收購有一個極為重要的共通優點,就是系列產品,意即長有長做。當中收購回來的公司除了是電影能夠賣錢之外,還有周邊產品,往往這些周邊產品比起電影的收入更大。星球大戰系列關鍵點並不是戲中的明星(最紅是夏里遜福但他並不是在此戲紅爆而是在奪寶奇兵紅爆),所以留意到每次星戰電影都不需要大明星坐陣,因為電影本身已是賣點,而且不起用大明星的好處是減少明星效應削弱電影自身吸引力,因為明星不能長久,反而其他事情如劇中人物本身成為經典才是有利可圖。這樣觀眾最後便不會因為明星而入場,而是因為星戰本身的吸引而入場,誰做主角也沒有所謂。這條橋的確是佐治魯卡斯的絕橋之一。



迪士尼找到這個原力,找到心目中的絕地武士,可以得巨大利益,即使當初說40億美元是莫大的賭注,但今天看,這賭注可謂落得極準。三集故事相信,以往佐治魯卡斯的拍法可能要拍六至七年。但在迪士尼手上,相信可以縮減到四至五年左右。這樣回本期便更快,利潤會更高。市場估計這第一集可為迪士尼帶來約全球19億美元收入,甚至有估計30億美元成為使上最賣座電影,那看看是否真正達到,還有估計60億美元周邊產品,加上往後迪士尼樂園又可建造主題公園等周邊旅遊生意服務,這利潤可觀之處卻是巨大。因此不少投資銀行已調高迪士尼的利潤預測,由dark side轉到light side。

迪士尼視美國為最大的市場外,另一個極看重便是中國大陸市場。外界視這次中國票房仍然是未知之數,因為他們認為星球大戰系列對中國來說是一件新鮮事,因為星戰是一個三十年前的產品,即使最近上一套系列都已是十年前,當時大陸電影市場仍未開放,所以這次星戰入大陸視之為新開發市場。但是從大陸對荷里活電影的經驗看,凡是荷里活特技片都可以大賣,再加上早前大量白兵在長城造勢等,這些宣傳效果以及大陸人說自己要走在時代的尖啄和口裡鬧美帝但身體卻很誠實地買票的時候,在大陸票房十億人民幣是應該沒有問題,只是看看會否賣到二十億人仔的天價票房而已。

迪士尼曾經失去原力,曾陷入谷底的艱難歲月,曾是in the dark side,但這些企業有長遠的策略和遠見部署,最終找到它的新原力,繼續發展的事業,可見這種企業的成功,真正May the Money be with you,金錢又正與迪士尼同在。

伸延閱讀
Star Wars: Here’s How Long It Could Take The Walt Disney Company To Make Back Its Money
【星戰熱】倫敦地標變激光劍 被批淪為電影宣傳工具
迪士尼312億收購漫畫巨頭 Marvel 變種特攻進駐樂園白雪公主、蜘蛛俠聯婚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