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9日星期三

倘若杜葉錫恩在今天香港抗爭會有什麼的結果?

我在此聲明並不是對杜葉錫恩不敬,反之是敬重她即使並不是華人,也不是生於香港,但卻愛香港這個地方,沒有她,香港可能沒有ICAC,沒有她,香港社會運動可能仍然停滯不前,同性戀可能仍然在香港是禁忌,因為她的出現,改變了香港的體制。

如果你是六、七十歲的香港人,一定會聽過杜葉錫恩這個名字,甚至得過她的恩惠,這一輩的香港人更對她有特別的情感,特別敬重她,無他,因為她的確是真誠為香港。她在上世紀港英時代搞社運,相信並不易為,因為當時社日風氣仍然保守,要搞體制上的改革是有其困難,但是回望歷史,她在港英政府眼中,會是一個抗爭者,是建制外的人,但是當時的政府卻依然讓她在體制之內進行改革。

小輪加價斗零,她抗議到英國政府。她對同志平權作出過努力,讓同性戀非刑事化作出貢獻。她對當時政府施壓,促成建立ICAC。

她當時與中方關係密切,港英政府必視她為異類,但她卻可以是被委任為市政局議員,曾是立法局議員。

這是在港英年代。

如果她的行徑套用到今天的香港,杜能否可以做到她的社會運動呢?

我想未必。

以她當時的勇武行徑對待今天特區政府,對政府施壓,又不賣政府賬,還要利用輿論向政府作對,試想其結果。

假如可能會是....

先是幫港出聲、時聞香港打輿論戰,傅振中、陳淨心以及李偲嫣之流對她多番侮辱和奚落。
「這些港英餘孽,去殖民化,不應留在香港」隨時李偲嫣之流走到慕光書院抗議也不定。

向政府指出貪腐問題,杜指梁先生交待五千萬來源去向,白宮發炎人然後在面書責鬧杜女士,指她多管閒事,然後又拋出一句中國人之類的分化種族語調。梁先生被質詢時,只會冷笑著「有時候我都忍唔住笑。」

杜女士致力同性戀平權,明光社即時走出向她對罵,又說她離教違其教義,更反擊她的生活等等。教會領導人更說她應該順應當權者。

杜女士為了高鐵問題提出質詢,甚至上京向中央表達關注,可昔她未到北京,她已經在機場被指為不受歡迎人物而拒絕入境,回鄉証都沒收了。

倘若她在港英時代的勇武套進今天的香港環境,相信她頭頭碰灰,如果今天她上京上書中央指梁先生的問題,她身陷險境也不定,還可以像昔日能夠到英國向國會議員施壓?隨時連中央也會認定她是麻煩的人,破壞安定繁榮,消音都似。

香港已經不一樣,同一理念套進不同的時空,結果是有很大的分別。

杜葉錫恩為香港作出了無私奉獻,香港人永遠都銘記於心。

杜葉錫恩
杜葉錫恩致力爭取基層權益 曾推動廉署成立
Tag Archives: Elsie Tu 杜葉錫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