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8日星期一

如果公司要你像周子瑜的話

還記得在佔中時,反佔中大聯盟在街上找人簽名,又搞遊行嗎?當時電視新聞報導有一位途人說是老闆要他簽的,他也很無奈,後來老闆走來,他很尷尬走開。

這便是一種白色恐佈。

今天周子瑜的事件好像大爆發,其實是挺諷刺,雨革當時同樣是藝人,黃耀明、何韻詩、杜汶澤、黃秋生同樣被大陸封殺,工作也沒有,但香港人怎樣想呢?有人說,你自己的決定自己負責,要知道後果罷。他們因為這樣在大陸工作被封,甚至連大型節目,他們都沒有被邀請,「東張西望」最近一次找何韻詩做訪問是何時呢?你試試想想。

但周子瑜的事件卻可以發酵?不只是台灣,還有香港都發酵,說她很慘,很可憐。那黃耀明他們不值嗎?但沒有人替他們說一句話。周子瑜就同情,何韻詩卻無人說,香港這不是離地是什麼?

那會不是輪到打工仔都要這樣拍片道歉呢?說實話,距離不遠,因為一些事情早已出現。

一個打工仔,其實可以是更加無形的壓力,因為打工仔人浮於事,他們沒有著名藝人賺錢那麼多,手停口停,倘若公司要你說一些不是你原有意願的行為,你會怎樣呢?要你簽名撐反佔中,要你參加遊行,港中足球大戰時,你要到場撐中國隊,揮動中國旗,倘若你拿著香港區旗,你可能會被認為不合作,與公司的方針不同,你在公司的進升機會就到至此。

你認為會不會發生?大家試想想。

電影《十年》最後一個單元《本地蛋》描述一間書店賣一些所謂的「禁書」會被搞,但不會是由政府明刀明槍搞你,而是找學生去搗亂被掟雞蛋。這些使橫手的行為,你以為電影只會出現?今天一早已出現,Pageone有書下架你認為是巧合?李波被坐洗頭艇你認為是去滾都要這麼複雜嗎?今天桂民海在電視被自首,一如周子瑜一樣,你還有什麼好說?你用一個正常邏輯思維也不能明白為了自首而需要先去泰國再自行用自己的方法回大陸自首?這個路線圖比「一帶一路」更複雜啊。

昔日你要為槍打出頭鳥才會被人搞,但事實上你不是出頭鳥也同樣被抽出來。你為搵食你便要下跪,要低頭,這種沒有尊嚴,白色恐佈的社會環境,不知不覺經已籠罩在香港,有人不自知,有人早已知,有人詐作不知,可憐是你沒有反抗能力。

曾經認為為五斗米折腰是一件沒有尊嚴的事情,但看今天的周子瑜,你只感到她可憐。

如果有日公司同樣地一如要你像周子瑜的說一番話時?你問一問你會怎樣做?

有天你要上電視說一如桂民海一樣,你覺得是不是很心寒嗎?

昨天的高瑜,今天的桂民海,此刻可會是你?

驚憟電影原來比不上一個現實社會恐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