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日星期五

昂山素姬另一個挑戰

緬甸數十年的獨裁政權,隨著三月三十日廷覺就職總統而落幕,一個全新的政體上場,在一個民主運動來看,的確是一個讓人鼓舞。

緬甸最大黨「全國民主聯盟NLD」奪得四分三議席,從正常看其黨主席昂山素媽姬理應是其總統,但是緬甸憲法問題而使她不能夠成為總統,於是便由她的親密戰友廷覺擔任總統。而昂山素姬則擔任了多項職位,可謂是超級部長,而且為了使她成為有更俱實權的領導人,更開始設了一個類似總理的職位,從實體政治力量上,她才是緬甸國家領導人。

一些人或會說她最終也敵不過權力的欲望,也是要擁有權力。不過從緬甸真實的政治環境下,昂山素姬的而且確是需要有真正的領導國家的權力,因為對手是一個極權體制下的軍方暴政。

昂山素姬被軟禁多年,她無疑在緬甸人心目中是一個精神領袖,NLD 政黨全繫於她的魅力和凝聚力,倘若沒有她多年的堅持,是不會有今天緬甸變天的日子,國家仍然是在軍政府手上。廷覺擔任總統,其實也未必是他自己想做,因為即使他在該黨有名望,怎也不可能及得上昂山素姬。

另一方面軍政府在國會仍然擁有四分一議席,此外一些重大的權力還是在軍方手中,沒有昂山素姬這種級數的政治人站在政治舞台上與軍政府對壘的話,其改革是會很困難,廷覺也未必能夠駕馭得到,因為民望與政治實力在今天的緬甸是極需要,意思是昂山素姬在今天的地位,她仍然可以隨時「吹雞」而軍政府是會有所忌諱,不能輕易奪權。這也是昂山素姬數十年來累積下來的政治力量和政治本錢。

不過精神領袖還是總需要在地的一日,即是還要回到人間,昂山素姬擔任新政府的真正擁有實權領導人時,隨了有「吹雞」能力強外,還有就是需要面對有沒有真正的管治能力,這也是她政治生涯下另一次挑戰。緬甸在東南亞國家中最其中一個最窮的國家,昔日是資源豐富國但因為獨裁政權下使國家倒退,當地可謂百廢待舉,當中需要改革和人民生活改善的工作難度可謂極大,要她一日或者短期內變成全新國家是不可能,但是人民卻是往往會等得不耐煩。

在外交層面上,她必然是能夠八面玲瓏,因為多國領袖都對其有所擁戴和支持,利用這種資本上,向海外籌募找支援為緬甸重建國家是一定有所得益。而國內的政治、法制、貪污則會是最為困難,也會是最大的阻力,因為軍方多年來在政府和整個國家經濟發展上有很多利益關係,牽動到他們的利益自然是不會客氣,她如何擺平這些勢力是她面臨最重大的難題。

此外種族問題也是值得關注,昔日軍方主政,臭屎密冚國家對其他種族的打壓,但是現在則不可能,羅興亞人的難民逃亡潮是緬甸另一個炸彈,緬甸大部份人信奉上部佛教但羅興亞人則信奉伊斯蘭,此外種族上也與傳統緬甸人又不同,並且並不承認該族等問題,都是需要解決。不過昂山素姬在此事上則更難解決,因為這是涉及到主流國民的支持,所以為何她在此事上較為被動,甚至是不聞不問,嘗試淡化緬甸政府對羅興亞人打壓的問題。相信隨著時間越久,這議題會更加升溫,也可以成為對手的批判理據。

此外還有果敢(緬甸華人)同樣有類同的問題,當中涉及到中共政府在此事上的立場,不過以中共的向來不干預別人內政的所謂外交方針,果敢人即使自認是中國人,他們也不大會得到中共政府的支持,果敢族群一樣和羅興亞人的命運差不多,同樣會受到當地政府的打壓。

昂山素姬年紀也不少,已經有七十歲,在體力上擔任要職會是很吃力,她也需要在黨內尋找繼任人,與對手軍方周璇,都會是她未來另一項的工作。現在最好的方法是培養廷覺成為真正的領導人甚至其他黨內新人上位,使他們更俱合法性和認受性,因為一個國家的命運斷不能只能夠昂山素姬的個人魅力來維持社會的凝聚力,這會是很危險的事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