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5日星期五

一場球賽看兩個高官的在地與離地演繹

剛剛世界盃外圍賽香港對卡塔爾結果是以零比二,香港不敵對手,但從表現看,香港的力拼值得欣賞,即使輸了也仍然值得鼓勵,只要不放棄,下次仍有機會。We are Hong Kong Baby!!

當這邊廂比賽結束,另一邊香港的官場同樣在較勁。就是曾俊華和梁先生在臉書上所發表的意見。而他們的意見其實是看得出兩者的思維與對事物的看法,更顯出誰是一個有能力的領袖。

這是曾俊華在比賽結束後在其臉書的內容意見

Proud of the Hong Kong team! Amazing fighting spirits!

Posted by John Tsang (曾俊華) on Thursday, March 24, 2016

這是梁先生同樣在比賽結束後的內容意見

港隊對卡塔爾在博鰲亞洲論壇開完會,已經沒有返港的航班,要經深圳返港,回到禮賓府,趕及看港隊對卡塔爾電視直播的最後八分鐘。港隊最後輸零比二,實在雖敗猶榮。這是有一年我在一個香港足球隊籌款晚宴上拍賣得來的足球。

Posted by 梁振英 on Thursday, March 24, 2016

我們先不說大家在Reaction的比較,因為實在沒有得比,前者受歡迎程度遠遠超過後者,後者的嬲嬲已屬這個專頁的常態,可說無謂比較。

但個人認為值得一看是兩者的內容與演繹技巧。曾俊華只是短短幾句英語,便完全觸動到我們香港人的心理,文字不需要多,只需要向大家說一句話便夠,就是認同大家和支持大家。而更高明的是他的一篇分享文章,是港台的新聞內容,完全是一個極好的政治演繹,利用香港的公共資源並加以分享,完整地導出整個香港人的Package,一個香港官員使用香港電台的新聞內容對香港足球隊的支持,如此的高技巧表達,觸動人心。

好了再看看梁先生的內容,如果是一篇作文比分,此文分數可謂極低,因為文不對題,而完全沒有起承傳合的技巧。這是一場足球比賽,港人這一刻只會關心這場球賽,還會理你去那兒工作嗎?你有多忙關我鬼事?明顯是文不對題。當然他寫出這段文字其實是想表達出他很努力工作,到深夜才回到家中,很辛苦云云,但這種銷售手法其實是很低裝,因為今天的香港人有誰工作不苦,只有你最苦,況且這次主體是香港隊,不是你的內交工作。再到了尾段更來了一次無厘頭的示範,他拍了一幅照以表示他與香港足球隊的親密關係,這種突然完全沒有連貫上文下理,這裡只是旨在「我認叻」,真心想講一句「做咩姐你!!」。

當然大家都會知道這段文字都不會是出自曾俊華和梁先生,但是卻一定是會經過兩者的審議或者點頭才會出街,其實就是代表著他們對這件事的看法。曾俊華明顯是以香港人的眼光去看待這次足球比賽,所以就只表達對香港足球的心意,其他不用多解釋。但梁先生的眼光只是透過香港足球去sell自己的事情。前者是關心香港人,後者只是會關心自己。

如果一個領袖在管治時的心態同樣是這樣的時候,那麼那一位真的會是對香港好呢?不言而喻都看得出,明眼人都睇得到。

只需要一場球賽便看到兩個官員的質素,一個在地對港人,一個離地兩光年還要在呈威自以為是無心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