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9日星期六

Mark Zuckerberg身邊沒有中國通嗎?

Mark Zuckerberg朱克伯格昨日在自己的網絡服務Facebook發了一幅相,便成為全球主要新聞,就是他在北京天安門跑步並且打卡,這一招看似高招,但換來卻可以是一場公關災難,關公真的很忙。

他在北京打卡,一定是經過考慮,並不是話打就打,他一定知道大陸的網絡,是需要翻牆才能夠上到Facebook,又或者使用特定的電訊Sim卡或者網絡才可以,因此他的舉動,一定是有其計劃與背後意思。當中是會與大陸當局溝通過,握過手才會做,否則他這樣做,會使當局尷尬,適得其反。但為何他會這樣做呢?以及中共當局為什麼要這樣做呢?

一、他認為這是與當局做一場友好外交,以打入中國市場。
二、當局表示外國的網站其實一樣可以暢通無阻,只要當局允許以及符合大陸的法規。

這是一場公關Show,但是這場Show往往是做錯,特別是中共做公關Show每次都會碰釘。

朱克伯格在天安門跑,會讓人聯想多種的方向。
一、為何你有特權可以上到Facebook,普通百姓要翻牆呢!
二、在北京跑步不怕霧霾嗎?這是當局最敏感的社會議題。
三、北京天安門自然聯想起1989年,朱克伯格當時五歲。

老實說這三個議題是單一條都可以成為公關災難。

他並不知道中國人是要面子,這樣一出,成為全球笑柄,當局原有的如意算盤便打不響,當局又因為見到群情凶湧,不只是香港人取笑,事實上大陸網民也在取笑當局以及他的行徑,這樣中共眼這種出醜人前,原以為大家雙贏變雙輸,隨時會反面不認人,以為可以這樣方法向當局獻媚,是會弄巧反拙的。

他這種舉措,雖然是經過深思熟慮但這一著明顯是不知道中國國情,就是不要信中央的表面,直到它真正endorse你才好做。真心懷疑他有沒有中國通在他的身邊,因為他這次跑步Show明顯是不理解中國國情,以為當局給你牌時你就一定要上,但是有時候這些牌是不能上的,因為中共隨時給你一張爛牌扮好牌,現在明顯是一張爛透牌。

朱克伯格是典型利益主意者,利益先行,其他事慢慢再談。所以他會找華裔太太一同講普通話跟大家講新年快樂,會到大陸挑戰自己健康來跑步。又會與馬雲做論壇,甚至今日更能夠與劉雲山會面,這些舉措都是他的agenda一部份,特別是與劉雲山會面。

劉雲山主理意識型態,這毫無疑問即互聯網就是他們眼的中意識型態產物,不是科技,是主管人的思想,所以才由劉雲山見他。但是Facebook現在是不可能在大陸順利或者全面出現,最多只能夠在前海、上海的外貿區,已經是重大突破。但是如果Facebook只想這些地方落地,那就真的是沒有大志,但是想全國通行卻是不可能的任務。

因為在現今中國的政治環境,是不會給予Facebook全面落地,看看連新浪微博都要被整頓,何況是外來品Facebook?而且Facebook的特性在今天的中國文化並不會成功,因為Facebook社交關係是公開的,中國人是有忌諱,如果人與人的關係可能有小三、隱性的工作伙伴,洩露了原來官員跟一位富商是朋友,這種潛在危機會使用家卻步,所以為什麼微信的朋友圈如此成功就是因為關係連是封閉式,避免這些利益衝突關係。

所以朱克伯格不要期望把Facebook帶進中國境內,你只能夠最多是投資中國內的資訊科技投資,做VC、做天使投資者,最大的讓步也只會是與入股馬雲的旗下公司,這已經是中共的恩賜,你已經要感恩。而事實上劉雲山與他會面時,也說指Facebook與中國互聯網企業加強交流,分享經驗,增進相互了解,也引証了上述的估計。

但建議他若想進入中國市場,你首先請一位中共委員的親屬,這才會是中國國情,至於有何利益輸送?你懂的。

伸延閱讀
Facebook's Zuckerberg meets propaganda czar in China charm drive
Liu Yunshan meets Mark Zuckerberg in Beijing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