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1日星期五

請今年電影金像獎嘉賓嚴肅對待李波事件

下星期一(三月十四日)開始至到四月四日是香港影視娛樂博覽,而在四月三日則是一年一度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每年這個頒獎禮都會坐定定看,始終這是一個香港最大型的電影頒獎禮,特別有感情。

而香港影視娛樂博覽,做了十一年,發展成為全球其中一個影視行業交易最大的的一個博覽會,其實是一個挺成功,而近年大陸市場大幅長後,相信交易量會更高,亦可見到香港在影視娛樂產業上有期一定的優勢,也顯示出香港在貿易發展上的優點,是全球交易市場中依然可以發揮作用。

而這個博覽的壓軸戲碼是金像獎頒獎禮,每年都會邀請香港最著名的演藝人上台頒獎,昔日風光時代,梅艷芳、張曼玉同台頒獎,亦有那時候還未是政協還未說中國人要管的成龍說出「有容乃大」的大哥風範,當時香港電影行業最得人尊敬,因為的確有其成功處。而每年總會有一些以社會時事或者民生議題做一些場口笑話,黃秋生說「我要真....係做主持」,讓人認為他很夠膽以及對政府幽了一默。而我估計今年會有人提及有關李波的事情。

但我想提議今年的一眾頒獎嘉賓或者司儀以及度橋的一眾編劇,請嚴肅對待李波事件,因為的確不想把這些事情弄得膠化,將此作笑話。
以下我最怕會出現的一些對白
「你拍得唔好,返上去再拍過,唔係坐飛機呀,坐洗頭艇呀!」
「我會用自己的方式去拍我自己的電影!」
「我有次係橫店,唔見左張回鄉証,但都返到來!」

這些只是一些估計的笑話,類似的笑話隨時在今屆的頒獎禮上聽到,但我想說,請不要將這件事情作為一件笑話來看待,即使編劇認為這是一種擦邊球、抽水,以作為挑戰制度才寫出來的幽默笑話,也不見得是一件好事,因為這樣再說,其實只會變得這些事情膠化,將這事作笑話,最後大家再不重視此事情而只作笑話看待。洗頭艇說得多都有點煩膠,最後原來拿來開玩笑但沒有真正正視事情的嚴重性。

或者又會有人說,要不要如此嚴肅與認真呢?一個頒獎禮不用太過政治化啊?你說不想政治化?但想問問今天為何中國政府今年不會播放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呢?是因為電影《十年》入圍今年最佳電影。這電影被環球時報批評,這電影難有機會再在各大戲院上畫,他們製作人要想給予香港人可以繼續看,嘗試在香港走訪不同社區播放。這便是今天的香港呀!!每年說一些政治笑話有時候勉強說得過,但今年倘若有人拿李波以及銅鑼灣書局做對白中的笑話,其實並不笑得出,因為的確好恐佈。

那不用這樣擦邊球,就不如不說罷,那有用嗎?如果現今的製作人或者電影人,重視自己的創作自由空間,或者你不要直接說(戴定頭頭盔),但你絕對可以表達你對自由的重要與渴求,可以認真地去表達而不是玩玩下當笑話,因為今天人家已經不是同你玩玩下,人家是在封殺你香港的電影創作自由,這是一個警號。

今年奧斯卡頒獎禮如果細心留意,其實是挺維穩的,因為頒獎禮三句唔埋就說沒有歧視非裔人士,又保護受侵害兒童,連拜登都走出來,但是另一方面他們真的願意去面對制度上的不足處,即使有維穩但同時另一方卻依然有人說真話,所以才會有《焦點追擊》這些社會議題的電影。

昨晚終於看了今年奧斯卡最佳電影《焦點追擊》,此戲好不用說,也不用詳細說因為已經很多人作出高品質評論,但看完後,我只是想起香港近年有沒有一齣電影會拍一套能夠貼近真實社會個案的電影呢?還有沒有人正面拍一套講六四的故事?拍一套928的故事?《十年》是近年一套,但已被河蟹。沒有人拍六四,但會有人拍文革。為何?因為中國政府已定調文革了並把此事平方,但六四還沒有,所以沒有人敢拍,有的話會不能在境內播放,導演不準再拍戲。南韓電影近年篷勃,題材之多,政治議題不會怕,《我的超人男友》有全智賢,是講上世紀八十年代「光州事件」,《逆權大狀》有宋康昊演繹已故前總統盧武鉉,是拍八十年代釜山的釜林事件。故事感人,發人深省,拍出來的電影政府不會打壓,不會河蟹掉,這便是一個自由角度民主社會國家的可貴處。

你說香港都拍到《十年》,仲想點呢?但拍了出來,看看今天的結果?即使場場爆滿但都沒有戲院願意繼續上畫,這是什麼的理由?如果說不好看所以沒有人看而落畫,王晶品質的電影都有人看。

說真話的確很難,但你仍然要說,你或者不敢說,但至少你去保護有一些敢說的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