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5日星期二

梁振英與特朗普何其相似

美國近期最熱門話題當然是總統大選,共和黨初選更是話題中的話題,無他當中的參選人有特朗普Donald Trump,現時共和黨初選形勢,這位富豪隨時為共和黨披甲上陣代表該黨參加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而這位人物向來爭議聲多,個人財富、家庭關係以及偏激言論,都是一位惹火人物,但同時卻有不少支持者。

無獨有偶,香港都好像有位類似的人物,便是梁振英,同樣是惹火、言談奇怪和一樣謬論連篇,但又有不少人支持者。當中他們都有不少的共通點,可謂美版梁振英,港版特朗普。

首先你要用美國人的眼光套用落去,他們其實一樣是很相像。

一、做生意同樣不高明
雖然特朗普是富豪,但是他的事業並不真正成功,他在上世紀九十年代時面臨破產邊緣,營商能力不佳,旗下不少公司都是倒閉收場又或者債台高築,只是因為一套「飛黃騰達」粉飾一下他像個成功的商人而已。甚至連梁振英的老友羅康瑞都對特朗普這人怕怕而敬而遠之不跟他再做生意,但不知何解又會和梁先生這麼投緣?
同樣地梁先生雖然曾經是一名商人,有自己的測量師行,但是卻並不見真正是成功商人,其公司戴德梁行要被除牌而清盤,而與UGL的五千萬所謂的黃金握手費更成為「社會議題」。

二、喜歡鬥人
特朗普的言論惹火,當中是他對仇視別人特別起勁,特朗普於2015年12月表示如果他當選總統,將暫時禁止外國穆斯林進入美國,直至更妥善的安全措施落實為止,他指責墨西哥移民是「強暴犯」,指控墨西哥移民問題,隨之而來的是毒品和犯罪問題,稱墨西哥移美人士多為犯罪者,因而遭到墨西哥及拉丁美洲移民者的譴責。這種批鬥人的性格是不是似曾相識呢?我們的長官便是一樣,常與批鬥港人,又說港人末富先驕,對年輕人特別鬥得起勁,由港台鬥到港大,由議員鬥到人民,從未停止。
但是倆人唯有一樣不同的是,特朗普並沒有鬥本土美國人,而梁振英就愛鬥香港人。

三、崇尚武力
還記得在2012年時唐英年說梁振英在行會上要出動防暴隊嗎?現在他講得出做得到。他又說鄧小平是偉大的領袖甚至拿諾貝爾和平獎。同樣地特朗普一樣喜歡武力,他在剛剛的電視辯論會上說把8964民運視之為「暴動」,並讚揚中國政府鎮壓這場運動,可見他是如此與梁振英有共同的思維與想法。

四、狡辯與語言偽術
主張「白人至上」的 3K 黨前領袖,之前公開支持特朗普,但他拒絕表態亦沒有即時劃清界線,同樣地梁先生時常與愛字頭行埋,又收信,收李偲嫣的信更是常見場面。特朗普與梁振英倆人時常以一些無關痛癢的理由作推搪,可謂語言偽術一樣功夫到家。

五、愛自誇
特朗普說要把Apple生產搬回美國,這議題不少美國人讚好,但事實上這並不是他話做就做,而且也不是他提出,而是經濟發展而決定,因為成本和技術上,美國已經可以做到,現時不少高技術公司都紛紛回美國設廠,這是不爭事實而不是特朗普說到這麼自誇。同樣地梁先生說自己怎樣對香港產業有獨到,但到頭來卻是一無是處,常說搞資訊科技但到頭來卻禁Uber,常說搞創意工業但到頭來卻使香港電視牌題一事做到一塌糊塗,只是保護現有利益者而不願意給予機會創新者。

、使國民爭相移民
近日美國不少人說如果特朗普當選總統的話,便會考慮移民加拿大,也使網絡搜尋器的近期關鍵字便是移民加拿大,可見美國國民對此人的不滿。在太平洋另一邊一樣有這樣的事情發生,原本大家都以為回歸後再沒有人會移民,但是近期移民潮又在掀起,這個理由實在不需要多問罷,移民台灣更是不少人近年的計劃。

你身在美國的話,你想要一個「美版梁振英」嗎?

你身在香港的話,你想要一個「港版特朗普」嗎?

但有一樣美國人仍然較香港人幸運,就是特朗普仍然不是美國總統,但可惜的是梁振英已成為香港的行政長官。

不過有一樣梁先生是贏過特朗普的,就是Facebook嬲嬲數字遠超過他,勝了一仗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