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6日星期日

堅離地城的「利東街」

如果你是四十多歲以上的香港人而又結了婚,灣仔利東街俗稱囍帖街這個地方你必然會去過,這兒原本只是一條街而主要是從事做印刷的地方,但市場一路變化和轉型,後來這兒在當時是專賣囍帖的地方,而利東街後來大家都會說成囍帖街,因為情侶會到這兒看囍帖買結婚用的物品,發展成一個專賣婚禮飾物的地方,可謂成行成事,但後來2005年市區街建局把該區重建,發展為住宅和高級商店,那時拆御時,引起不少迴響,更有團體要保衛這條街,但最終當然不敵,大家仍然要面對清拆的事實,而囍帖街也從我們香港的歷史中消失。

過了十年,利東街重現大家香港人眼前,不少人都看看這兒變了怎麼樣?嘩,真的很美,大紅燈籠高高掛,富有中國色彩,很漂亮,絕對是遊客歡喜的地方。但我們原本利東街的功能呢?我一點也看不見。

我昨天途經這兒拍下了一些照片,無可否認環境美是適合拍照留躂的好地方,這兒已發展成一個高級住宅與商店的社區環境,昔日的專賣囍帖或者一些婚飾服務的商店,已經找不到半點痕跡。整條街燈光通明,賣的是全是高檔產品,有兩間來自日本的高級餅店,一盒小小禮餅要四百多元港幣,並不便宜。想看一些傳統老店或者較為貼地的店也不見到,唯一有間大同老餅家,但都只是在地庫,並不是旺店位而且是地庫,你要特意走下去才見到,老鬼鼠的位置。

除了一些專賣高級用品店外,就是食店,這些食店其實跟蘭桂坊或者蘇豪區的食店差不多,都是以主攻高級消費客戶為主,都是酒吧、食肆,其實也見得很多,並不覺時有什麼賣點或者特別。

不過個人覺得最出位都是「囍匯」的服務員,其衣著設計真的一絕,囍匯是灣仔高檔住宅,兩萬蚊一呎,有服務員提供保安或者家居服務是正常不過,當中門口的服務員的服式有點意想不到,我實在不想拍下來,請讀者自行看看。如果想給予一種高檔感的話,門口的服務員正常或會參照如英國高級住宅的服務員穿上禮服再戴上一頂紳士帽之類,幫你開門,但是囍匯的男服務員其衣著很潮,你以為他到老蘭去威,還戴上一頂牛仔帽。我在想「你做咩姐你?」

你是遊客的話,到這兒無疑覺得很漂亮,大家都爭著拍照、自拍一番,很是高興,但市區重建原以為是為當地居民提供一種新的社區服務,以改善環境,有一種持續發展延續的社區發展概念,但是現在看來只是換成另一個灣仔版蘇豪、老蘭的旅遊景點,昔日的街坊鄰舍想期望的社區發展,已經成為口號上的懷緬,政府常說要打造什麼打造那樣,但打造出來是為的是誰呢?實在望不透。

1 則留言:

  1. 個人我收工,係藍屋行落去順便去行下街
    突然以為自己去錯地方.....望真啲...又真係灣仔街巿隔離無行錯喎
    跟住個D牌子呢.....都唔敢行入去....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