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7日星期三

搞內容的不用想到中國去

自從習近平(習大大、XDD)上場後,「打造」中國夢時,在軍事上大力改革,嘗試重新對整個國家以及對國際環境部署,經濟和軍事上兩腿行走,不再以往是和平堀起作口號,而是以中國本身的利益為主軸,這是以鞏固中共執政自身能力,但同一時間,正因為要鞏固本身中共的執政能力,意識形態收緊,比起以往上兩任江澤民和胡錦濤的政策更為嚴格。從言論上、新聞自由以至日常的文化活動,都加速收緊自由度,這方面並不樂觀。

中國經濟雖然近期是有回落跡象,但是基於龐大的人口以及人力的需求,內需仍可持續下,長久而言,經濟仍然會有增長,所以外國企業仍然會視中國為最大的市場,因此外國公司依然會紛紛落戶到大陸尋找機會。因為中國在內需發展仍然是一個發展期,並未成熟,外國的技術、資金以及經驗,對中國來說是很大的需求,正如iPhone在大陸依然大賣,外國高檔汽車仍有需求。這些服務硬件對中國來說,是很大的吸引力。

但是說到有關內容,是一定會說不。

意指內容是很廣泛,基本上凡是涉及到「思想」的產業,都是屬於管理範圍,新聞、互聯網、娛樂,娛樂還可以包括電子遊戲、電影、電視等。

從外國新聞機構到大陸發展處處碰璧,倘若要在大陸建相關服務網站,資訊內容要在大陸儲存,這些政策都明顯是對外國新聞資訊服務著「紅燈」,除非你願意只做一種只對大陸的生意。

到電視劇集或者電視節目,連大陸自己國內的節目,廣電總局都嚴格去管時,外國的節目想落地?都幾難。

iTunes的電影服務最近在中國強制關閉,再到近日迪士尼的機頂盒都叫停,這証明中共在現階段依然是對所有「思想產品」作出閉關鎖國政策,並不會開放予其他海外人士分一杯羹。

在這種政策上,既保護了本地企業的同時,也是保護了中共的政權,對於黨來說是一舉兩得。本地商家便會在這些保護傘下,繼續做其本土生意,做其本地山寨王,無疑這種獨市是真的很賺錢,因為人口如此龐大,總會有人看有人要時,少了外來競爭者,利潤自然可以高企,但是你想內容能夠創新或者有進步,那就有點妙想天開了。

從近年大陸節目如綜藝節其硬件挺高水平如畫面、聲效、名人以及排場豪華等,但是內容創作卻頗為貧乏,很多都是購入外國的版權再本土化,以自家創造的卻較少。這便是在保護政策下的結果。

對於外國公司來說,賣內容是不會可能,你只能賣的是硬件服務,如製作團隊、版權(買了後再修改有人在)、技術等。但是一涉及到賣的是內容,意即相關讓人會「思考」的產品,基本上都會是封殺。這就是「跟著中央走路」,不能偏離他們的思想範圍。

所以你可以買iPhone,但不能看iTunes Movie,你可以睇有大陸投資的外國科幻英雄片,但不會給你看到《十年》。這就是今天的國策和中國夢。

伸延閱讀
阿裡巴巴與迪士尼合作的在線內容服務被叫停

4 則留言:

  1. 只要不涉及政治和宗教,
    大陸尚算是有大的自由度的,
    只是內地急功近利,
    從人家手上購買版權回來改造就可以謀取急利,
    例如中國版的奔跑吧兄弟,花樣姐姐等,
    都是直接找韓國團隊合作,
    以收速收成果之效。

    至迡中央控制傳播是必然的,
    不要說習近平,
    早在鄧小平以前,
    政府一路都是緊緊拿著傳播這一項,
    因為他們知道宣傳是一項極端重要的工具,
    那會輕易放手出去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政治的範圍之廣,是可以無限擴大,近日網劇上癮、太子妃升職記等,都可以因為說不良而下架。其實這些題材可以是很大膽,但做了出來又給人限制,這便是因為「政治」兩個字。
      而「政治」兩個字的定義並是由執政者定而不是人民去定。

      如果有細心看,05年前那時對題材的限制是較少的,再細心留意,八十年代時的題材包括電影,當時是較放寬的,但近年是在倒退。

      刪除
    2. 其實這個命題也簡單,
      凡影響黨領導的都要禁,
      至於鬼神,色情等則是社會風氣問題,
      不應該把他們和政治封鎖納為一談,
      至於什麼社會內容是可以還是不可以則很難話由人民決定,
      中國民情和香港不同,
      完全開放未必是一種福氣,
      可能只會惹來更多爭吵。

      刪除
    3. 鬼神其實是關於政治,因為共產黨不能夠有鬼神,因為是無神論,所以也是關於政治。
      至於是否色情,其實是見仁見智,而且也不一定要下架,因為可以發展為效的分級制度,其實大陸都有類似的,只是他們沒有執行而已。
      不要以為大陸沒有制度,而是制度沒有實行和下放。

      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