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6日星期三

「巴拿馬文件」為何港府當無事發生?

巴拿馬文件洩密」一事是繼維基解密、斯諾登事件後另一個震撼全球政經界的事情,當中所涉及的範圍和人物更加廣闊和深入,當中香港也牽涉其中,因為文件發表的內容有很多都與香港有關,這些事情亦反映出香港在今天的全球城市當中,從正面看仍然是國際級的金融城市,但從壞的角度看香港顯然與瞞稅、洗黑錢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巴拿馬文件洩密」內容有關香港主要是客戶和中介人,根據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在網站所提供的資訊顯示,Mossack Fonseca律師事務所與在香港的中介人有關係多達2212個,是眾多地區之首,而這律師行在香港的客戶更多達37675,也是眾地區之首,當中客戶包括李小琳及其家族以及習近平的家族,因此此事是頗俱敏感,一個彈丸之地在此事上居然雄居多項首位,是威還是悲?實在諷刺。

但在此強調這些涉及的客戶、公司、人物或者中介人,並不一定是有犯法之嫌,因為他們建立離岸公司也可以從事正常的業務往來,不一定是俱有逃稅或者不法行為之嫌,當然也有不少事件必然會有嚴重違法的行為也是肯定會存在。

但是從合理的懷疑,有龐大資訊是涉及到香港時,有理由相信當中會有機會是從事不法或者逃稅行為,而是否有違本港法規如牽涉到香港稅制等問題,其實港府是需要正視,這是因為香港作為亞太區金融中心,而且香港的資金向來都是自由出入時,就更加要有透明而健全的法制以及規管這些資金交易,不能夠當無事發生,因為是香港的聲譽,也是香港的基石。

由於「巴拿馬文件洩密」一事,在大陸已成為敏感詞,香港也大概都差不多,相距不遠,因為免費電視台TVB在今晚夜間新聞同樣有報導有關「巴拿馬文件洩密」一事,是第二天的報導,但今天已將此新聞視之為國際新聞,只報導有關冰島總理在訪問時不願提及「巴拿馬文件洩密」一事作報導,但有關香港的情況再沒有跟進,好像香港完全無份一樣,但事實上牽涉最大多關係卻是香港。

香港是中國的窗口是人所共之,所以有人透過香港作為中國向外逃稅以及資金的旋轉門並不出奇,甚至是合理之極,現在香港成為中國逃稅的活門,當中人物是否涉及官員、富豪、知名人士是有待發掘。正因如此香港的傳媒不是應該更加把勁在此新聞上更加努力嗎?但為何無線只視之為一單國際新聞而已?木宰羊。

最新消息是冰島總理Gunnlaugsson因此事辭去總理一職,據報導他可能沒有申報一批四百萬美元的債券。四百萬美元折合約三千一百多萬港元,人家五千萬港元都仍然坐穩一區之長,區區四百萬美元就下台,還要自已辭職而不是被辭職,學GEM的金句,「駛唔駛呀?」

對於有人認為會影響到中共的政權的穩固性,加快支爆云云,那實在是對中國文化並不理解,在西方國家,這事明顯是大事甚至是可以人頭落地,但是在中國大陸,其實是不會被動搖一分毫,只是在外面的形像不佳而已,但真正影響到他們的利益其實是零,因為連國民都會認為有幾奇呀?大家都是「搵食啫、犯法呀?」即使是犯法也可以不犯法,這就是國情。

伸延閱讀
Explore the Panama Papers Key Figures
Panama Papers: Iceland prime minister resigns
巴拿馬文件:中國領導人家族利用「避稅天堂」
“巴拿馬文件”披露多國政要相關離岸資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