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星期四

好耐冇試過成晚坐係電視機面前

昨日是ViuTV開台,可謂全城期待,這並不是誇張,因為你身邊不少人都說今晚想睇長毛個節目,又或者想睇喬妹套劇。這兩個noise其實已經反映出大眾對一個新電視台的期盼。有時候這個新電視台未必真的是最好,只是平日的電視台太過差而已,只是有少少新點子的時候,大家便久旱逢甘露。

昨晚在家吃飯,由八時開始到深夜一時多,全晚都是開著99台,再沒有轉過另一個台,然後就熄電視睡覺。這種模式,對於我們一家全是喝TVB奶長大的人來說無疑是一種極俱震撼感,點解會咁架?

八時開始,無線是在做《愛回家之八時入席》,早兩日家中都還在看黎耀祥和毛姐的處境劇,但是看到毛姐的過於緊緻面形以及畫面色調,即使心想唔係化但無補於事,再加上故事有點類同「畢打自己人」feel就有點悶。所以昨晚八時即轉台(八時前想轉但只是因為當時99台(ViuTV)仍然做宣傳片而放棄),八點ViuTV是做新聞,這一著看似無料到,其實明顯是經過細心的考慮才作出這個部署。

八時對於在外地的話,應該是最佳的黃金檔,但是在香港時段只是一個電視進入黃金檔的開始,是一種熱身,因此TVB也在做處境劇就是這個原因,而ViuTV則播新聞卻是一個針對新族群的手法,其Target Market就是上班族的家庭,這些家庭即使是媽媽也是上班族,回到家可能己經是七八點,甚至並不煮飯或是煮一些輕便晚餐,這時給他們看一日的新聞便是這些家庭全日能夠有時候安靜地吸修每日的新聞資訊的時機,六點半新聞報等對他們來說是還未放工根本看不到,反之八點鐘便剛剛好。

以Now新聞台的班底做新聞已經完勝了由袁志偉和陸漢德主導的新聞了,這半個鐘的新聞是比無線來得詳盡和深入,特別後段的新聞智庫更是一個挺成功的一節,這晚是講解金像獎的鄰選制度,這種貼近民情和深入報導的方法,無線很久已沒有做,無線近年做的深入新聞多是爭議性較少的醫療新聞,這些貼近時事議題類型早已說再見。

到八點半入直路,韓劇是保本策略,但卻是很入屋,因為今天的香港甚至是今天的亞洲區,韓劇早已攻陷你家中的媽媽、家姐和細妹,還要找來火熱的《太陽的後裔》來打頭炮,更做個半小時,明顯是想留客,對家的《未代御醫》和《EU超時任務》,有師奶殺手郭晉安也不及宋仲基的小鮮肉,朱千雪的可愛也不難敵喬妹的溫柔,因為外國的月亮特別圓,還要是人家的月亮並不是二打六。

到十點就是ViuTV的真正實力估量,是《跟住矛盾去旅行》這個極有noise的節目,頭炮是曾主席與長毛,及後還有林日曦與蔣麗芸近年香港火熱人物做節目。這些節目未必是給予現時無線的主流師奶客,但絕對是可以吸引到平日上網、留意社會新聞、年輕、中產的族群,這也是ViuTV最想吸納的一群,這群人消費能力才是最強,他們可銷售的廣告市場如旅遊、食物、娛樂產品、高級用品、金融服務等。而昨晚主席和長毛的劇情(真人騷也是劇集而已)的編劇技巧也相當成熟,沒有錯漏,甚是討好,是一種易入屋,容易入口的,編導並不大搞鬧交情節,反而是最佳的選擇,因為鬧交有什麼好看,立法會都看過啦。

這時段對手是《Do姐有問題》的飲食節目,原本大家對農夫配Do姐是挺受歡迎的,但是對家還出一個更有趣和新鮮的資訊節目時,便比下去了。

十一點是當晚重播ViuTV開台禮,這一個小時是介紹這間電視台將有什麼的節目,從這個run down比起平時無線每年的節目巡禮更多一點心機,連平時唱開《一字馬》的林保怡都可以入咪算中規中矩而不會像《勁歌金曲》那些廢收音,個人最值得欣賞是壓軸Eason表演,原來香港的電視台做的演唱收音是可以很好的,平日歌手差並不是因為他們不濟,而是平日無線收音衰而已,大家可以用《我是歌手》和無線《勁歌金曲》收音技術作比較便知。

到了深夜,是一個自家製節目,叫《衝三小》,個人認為它是一個低成本實驗節目,贏輸無所謂,當試一試,但覺得這是挺有趣,三個後生仔的說話很年青,像今天的年輕人平日的搞gag,有趣而不失真實,還有是戶外節目便多一種變化技巧,對比同時段的無線重播經典劇集,未必一定贏,但卻會有market,至少會較那些《兄弟幫》唯唯更貼地。

這樣大約五個小時便給ViuTV用左,看電視是否浪費你的時間,但試想你平日看無線的膠劇同樣浪費,但這次浪費得會感到較值得的浪費一下。

陳奕迅的說話其實不只是說電視這麼簡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