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5日星期五

點解要特赦陳水扁?!

台灣完全的政黨輪替將會出現,五月蔡英文就任中華民國總統,而立法院中以民進黨成最大黨,這是台灣的一次全新的變天,所以大家都會對這次政黨輪替結果是有所期望,希望擺脫近年台灣在政治和經濟積弱的社會環境。

而馬英九總統成為看守政府,他八年的政績無可否認並不有太大的進展,或者唯一是與中共的關係是有所緩和,但在這方面卻並不是完全地對台灣有利,反之是台灣近年更被邊緣化,以及過於依賴大陸市場,而失去了台灣自身的競爭能力,原本台灣的自主權更因為國民黨的政策開係,擠壓其國際空間,如加入亞投行等議題上、台灣參加一些國際事項,由民間到政府機構,都被打壓,但政府無力反抗,而且近年台灣亦有類似香港的「愛字頭」組織出現,也使當地人更見反感,這些問題都是國民黨執政下的弊端。

兩黨統獨問題意見分歧,台灣南北地區發展差距大等問題,都使民進黨與國民黨之間有政治上鴻溝,政黨之間不同意見其實並不是有什麼奇怪,如果政黨立場一致,就不會有兩個政黨。但台灣有聲音認為了大和解理應是對陳水扁作出寬宏的態度,包括特赦陳水扁。

站在一個並不是台灣人的香港人,看見這段新聞,是感覺得很奇怪,難以明瞭為何會有人提出這種想法,這種人治思維,無疑是與中共政權的態度一樣,都是所謂「有事可商量」,完全視法治如無物。這是真正的儒家思想嗎?真的是華夏的思維嗎?天子犯法,與庶民同罪,不是我們常常聽到道理嗎?《包青天》集集都講啦!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這是兩黨大和解的方法,表示一種藍綠和解的氣氛。和解並不是這樣,而且一個陳水扁也不是維繫一個國家團結的唯一選擇,因為選擇可以有更多,陳水扁當年的貪腐案,大家都「天下圍攻」,這一幕相信台灣人並沒有忘記,即使大家當年對他說是「台灣之子」,但到頭來成為「台灣之恥」,就是台灣人民對一個最高的領導人有極大的政治期望,當中品格、言行與能力都是有很高的門檻,但陳水扁及其家人卻犯了貪腐之罪,給予懲罰是能夠體現出一個法治社會的最佳表現,況且他現在保外就醫,其實已經對人道立場作出應有的回應,說特赦陳水扁,是難以服眾。

港人看台灣人在有關陳水扁一案時,其實是深有感受,因為會感到一國之君,國家最高的領導人,有錯時都要面對同樣的法治懲處,這便是體現到一個現代國家的政治體制下人人理應平等的最好示範。並沒有因為一句「我是XXX」就能夠大搖大擺當沒有事發生,家人犯事同樣要受罪責。這便是民主法社會,沒有所謂的人之常情這回事。

蔡英文上台,如果因為民進黨黨員的壓力,要她特赦陳水扁,那會是她上任後最錯的一項政治交易,因為她上台開局其實是很好,因為民進黨同時能夠在總統府和立委都是執掌最大權力時,就應該好好使用,而不是濫用,請台灣人民不學埋香港、大陸的壞手勢,更加不要走回昔日國民黨的圍威喂政治利益瓜分,否則台灣同樣不會有出路。

台灣人民投了蔡英文其中一個很大的因素是她個政治素人,沒有強烈的國民黨或者民進黨的味道,既不會打悲情牌,也不會打愛國牌,只打一手台灣牌,這便是致勝之道。民進黨的老大是時候退下,不要做老鬼,國民黨要重新整頓自己的政黨和黨紀廉潔,想重回總統府,請反醒為何自己輸了那一步,是否賣了太多利益給別人而不自知。

至於那些香港建制人士想趁這次抽水的人,請望望自己身上的污穢物才好出聲,因為會好醜同好臭。

7 則留言:

  1. 香港人會信任司法,是因為英國人有法制;而台灣人在日治時期會守法,到中華民國時期不會守法 ,是因為國民黨沒有法制,說一套作一套,這些國民黨執政時培養的愛黨司法人員,並沒有隨政黨輪替被清算,所以同樣案件卻有不同標準,對國民黨是從寬認定、輕輕放下;對綠營是從嚴認定、追殺到死!就算國民黨政客被起訴,也有人內神通外鬼,一早將消息流出,讓政客可以逃避到中國,面對台灣的司法 ,台灣人可是一點都不信任,連國民黨官員許水德都曾說:「法院是國民黨開的」,面對偏頗不公平的司法,綠營始終有面對白色恐怖的陰影存在,這也是為什麼有人題特赦的原因 !

    回覆刪除
  2. 舉例來說,同時期也有馬英九的特別費案,當時的檢察官侯寬仁對馬氏是從寬認定、輕輕放下,最後不得不用最輕的罪名起訴馬氏(可笑的是,馬英九是個心眼很小的政客,他事後恩將仇報、懷恨在心,反法辦侯寬仁),而當時的主審法官以『宋朝的公史錢』、『大水庫理論』判馬氏無罪;反之換成陳水扁時,檢察官反從嚴認定,甚至當時的特偵組還教唆另案的辜仲諒作偽證,當開始審理的法官周占春不被國民黨認可,司法部門竟然換原審法官,整個過程作實台灣人歷經228、白色恐怖的想法:「只要遇到國民黨,台灣的法律就會自動轉彎!」

    不但是陳水扁,整個陳氏執政8年的官員幾乎都被司法清算,例如,軍中的買官案、『南科減振案』的謝清志教授、茶葉罐案的郭瑤琪、宇昌案的蔡英文、何大一教授皆是如此,而國民黨的官員不是查無證據就是畏罪潛逃到中國庇護,司法轉彎成這樣,台灣人自然認為司法不公!試想,如果香港司法遇到保皇黨就會轉彎,被起訴前就有人通風報信而逃往中國;而本土、城邦、獨立派被從嚴認定、關到拉屎拉尿,縱使裡面真有人貪污,香港本土派會乖乖接受審判的結果嗎?

    而且獨派也不是所有人皆支持特赦,也有人認為應該解散特偵組,重新公平調查扁案,才能讓人信服!有人認為,如果既不能特赦、也不能依法在審,那在馬英九下台後,將它追訴到和陳氏一樣在獄中拉屎拉尿、失去作人的尊嚴,也不失為藍綠和解的一種方法!〈笑〉當然,到時候馬英九會不會跑到AIT宣稱自己其實是美國人就不得而知了!

    回覆刪除
  3. 還有一點 !因為香港人接觸台灣的媒體多出自紅媒或藍媒,所以當香港人看到陳氏中2顆子彈時,港人的思維與泛藍、中國人一樣:「一定是陳氏自導自演!」

    但是我們獨派想的,卻是國民黨為了不失去政權,運用50年來公務員中的軍警調;或是親國民黨的地方黑道、甚至是勾結對案的共產黨,一起連手暗殺他們認為「竊國」(用選舉的手段,竊佔只有統派專屬的中華民國)的陳水扁,之後的泛藍站領凱道,或是後來的紅衫軍「偏地開花」,在我們獨派看來,其實是國民黨一直輸不起的證明;是泛藍一直認為國家只能他們永恆執政的表態 !跟你們香港人感覺差了十萬八千里之遠!在當時,紅衫軍曾南下台南,卻與當地綠營支持者起衝突,可以在youtube找到當時的新聞 作證明!當時獨派看到紅衫軍,就跟太陽花時泛藍看到學運,仰或是香港親中派看到看到雨傘革命一樣,不是所有人皆感同深受,反到有一方是感到威脅!〈笑〉

    回覆刪除
  4. 最後,香港人認為陳氏是「台灣之恥」;而我們獨派卻不會認為馬英九是台灣之恥!

    因為他打從內心認為自己是中國人,中國最終會取代美國在亞太崛起,美國最後會放棄台灣(馬氏左右手蘇起的「台灣放棄論」),台灣既然最終會回歸「祖國」,不如自動放棄抵抗,還能幫自己和國民黨謀個好位置,台灣「香港化」是這8年他在國防、教育、經濟、媒體等上不斷弱化的必然結果!他自然不會感到有什麼對不起台灣人的地方。他不但不是台灣之恥;就大一統的角度,他可能算是「中國之光!」(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滾雷
      你好,謝謝你的來臨,你的意見極為保貴,對一個香港人來說,是給予另一種觀點去理解台灣當前的境況,謝謝。

      刪除
  5. 謝謝 !我的角度也只代表個人,其他綠營、獨派有的親美,有的親日、有的偏左翼,有的偏保守,有的主張死刑,有的主張廢死,就跟香港的民主派一樣,各有各的立場,並不能用一刀切就把所有人全包括在一起,有時候在某些議題,用藍綠統獨作分界是沒有意義的,有些綠營也和版主一樣主張:「遵守法律不能特赦」,這樣多元的聲音就是民主的可貴啊 !

    回覆刪除
  6. 還有,就結果論,我個人是很感謝馬英九將陳氏關起來,如果不是馬氏,今天綠營不可能這麼快起死回生,陳水扁雖然不會親中賣台,但卻是個貪戀權位的政客,他亦打算卸任後重掌民進黨主席,若如他所願,現在總統必是朱立倫而非蔡英文,國民黨機關算盡反促民進黨浴火重生,這都要算馬氏的功勞。

    現在馬氏面臨卸任後被起訴,感性上是希望他能體驗陳氏遭遇的牢獄之災;但理性上卻希望他不但沒事還能重掌國民黨,這樣才能為這不仁不義的黨送最後一程 !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