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4日星期三

孫公沒有說錯中國科技的確勁但....

今日前教育局局長孫明揚在報章《AM730》表示中國大陸的科技很勁,指Wechat較Facebook及Google便利,香港人應該向大陸學習。無可否認,現今天朝的科技是很強,一些科技領域甚至是先進國之列,而應用亦非常廣泛,特別是互聯網更是一個很特別的例子。孫公說Wechat比Google、Facebook更方便,在一定程度上是,但當然亦有一些錯誤,但是大方向,大陸的科技無可否認是挺勁,如果以香港來比,香港的確是點遜色。

舉例無人機技術,我們香港便是走了寶,現時全球最大的消費型無人機製造商,並不是什麼外國品牌,而是DJI大疆創新,這間公司是位於深圳,一河之隔,這無人機技術原本是可以落戶香港,但最終沒有,到了深圳,其創辦人曾在科大電子與計算機工程學系唸書的汪滔,他的才能其實在科大一早被發掘,科大更提供了創業資金200萬元給他開發DJI無人機,現在DJI已成為一間全球頂尖的科技公司,不少荷里活電影都是利用DJI的無人機做航拍,而DJI不少技術是俱有全球領先地位。

但我們香港走了寶,沒有留他與及其團隊。

再看看Wechat、或者淘寶等互聯網應用,你不能否認他們的成功,試問各讀者,有多少人曾在淘寶買過東西?即使或者你認為淘寶打假,但是你總會直接或者間接透過淘寶買過東西,甚至有時候你到香港一些商場內,其實他們都是透過淘寶買貨,這是一個事實,並沒有假。Wechat的付款功能,比起近日八達通推的新付費功能,相信不用多說,方便得多,應用之廣泛,倘若你在大陸生活便知道,當地市民連打牌都已經用Wechat付費,是如此的方便。

我們曾經在八達通的應用是全球領先位置,但到近年出現頸瓶,這也是事實。

相信這是孫公在此事上說出事實。

事實上現時坊間出現一種本土自大化,認為大陸所有事情都是差,還以為大陸是落後,所以不應跟隨。而現實上中國在一些領域己經走得很前,當中經濟發展及其龐大的經濟體系使他們可以透過強大的資本做投資開發而產生巨大的效能。舉一個例子便是電動車,不要以為大陸只有比亞迪在做電動車,事實上多間大陸的科技公司其實都在投資電動車,樂視便與Aston Martin聯合開發電動車,還有一間叫蔚來汽車(NextEV)也正在計劃做電動車,當中投資者包括騰訊、中國電商巨頭京東等。甚至百度也在參與自動導航電動車的領域上。

這是現今大陸資本與技術結合的結果。

但是我們的確要佩服其發展速度的快,甚至可以作為參考,但是有一樣卻需要強調就是科技發展與社會發展並不等同。這是要讓孫公理解。

大陸互聯網發展迅速是事實,但是大陸當局卻同時利用互聯網來打壓異己以及限制言論自由卻同樣是事實,看看一個最佳的例子便是微博,微博曾經在大陸紅極一時的應用技術,其參照Twitter的模式甚至提供了更多的功能,因為它的功能能夠將訊息擴散最快以及能夠有互動的功能,這種訊息除了技術上的成功,更重要是本身是「訊息」的重要性,因此不少重大事情,都曾經是透過微博上先發表,如王立軍進入美國領事館便是透過微博最先讓人知道。對大陸人來說這比傳統官方媒體所提供的所謂「訊息」來得更快和更真實,但是卻成為了當局的眼中釘,也因此要把訊息過濾、河蟹,正因如此近年微博的影響力也漸降,也是當局最期望的惡果,就是不想資訊過份發達。任志強因為在微博上批評了習近平一句,便落得被黨處分。這是科技帶來的成果嗎?顯然不是,甚至是當局利用科技來摧毀人的本質,人的自由意志。

這是要我們認清楚。科技先進是事實,但是科技先進並不是一種正面,因為科技是中立,沒有好與壞,好與壞是自來使用者的手中,如何判斷科技所帶來的好處,是需要使用者的手中去決定。

這一點,孫明揚明顯地沒有說出來,甚至是在掩蓋當中。

伸延閱讀
【內地監控網絡?】孫明揚指Wechat較Fb及Google便利 勿忽視內地科技發展優秀面 (08:44)
中國科技公司湧入電動汽車行業

3 則留言:

  1. 垃圾的港灿台巴子民运64死汉奸,装什么B?
    提到wechat互联网科技你们也要扯到政治?也要高潮?
    你们这种民族败类,永远滚出中国!给你的美国主子去做奴才,舔美国主子的鸡巴去

    下三滥的汉奸!死死死死死死死死死死死死死
    看着你们就恶心
    强烈支持共产党!

    我可不是五毛
    我是自干五!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就好啦,能夠翻牆過來,如果唔係翻牆係海外生活,你就更加好,你自由了。
      祝你平安。

      刪除
  2. 香港人的自大已經變成自卑了。
    沒有軟體力同化同胞,唯有貶低對方。
    如今抬高他人身價,絕對沒有希望自己人急起直追的意思。
    就如那些上左位既人,批評八九十後,壓低巿場工資和價格一樣。
    要大家「接受」大陸人比較優秀。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