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8日星期五

時間不再站在年輕人一邊

上星期和上海一位朋友閒談,他年約剛三十多,其實正是屬於盛年,在上海從事貿易工作,在當地有樓有份不錯的工作,生活安定,屬於中產階層,當然也不是富豪到可以移民海外,但喜歡旅行,因為他說今天的上海不再是他認識的上海,甚至覺得中國也不再是他喜歡的地方,所以一有假期就喜歡出走,不想留在當地,反而喜歡到日本。他不是那些五毛,不是開口說忠於黨,但是也不是一定反對政權,他說不少上海人,跟他都會有同樣的感覺,上海已經變得太多,甚至國家變得太多,而變卻是壞方面,可是他沒有能力改變,只能默默忍受著這些改變,他說連AB網站(兩個大陸著名的影片媒體網站)都要管時,是不是在倒退呢?理論上他還是當紮年紀,還年輕,在中國有發展的空間的話,理應可以很熱血,但是他卻有點只為生活和逃離的生活空間。

這種生活態度,近年發覺不少中國的朋友都有類似,他們都屬年輕力壯,是當打的年紀,但是從他們的態度便感到對社會即使有不滿,但也無奈,甚至默不作聲,只圍在自己的生活圈中。

我說香港情況其實也一樣,一樣在倒退中。

年輕人,還會有明天嗎?

很多時一些政治領袖或者評論員常說,跟一個政權對抗時,年輕人有的是一種最好的優勢,就是鬥長命,因為時間是站在年輕人一邊,這個立論從邏輯上好像很有道理,因為年輕人永遠都是年輕,時間一定比人多,意即政權也不可能永遠走下去。所以年輕人總是會有一天勝利。

但事實上並不如是,年輕人一早被時間所奪去,政權會用任何方法打壓,最後賠上了年輕人的一輩子,往後的年輕人也賠上,因為再沒有人可以抗爭到底。

由旺角事件到今天雙學三子入獄,在牢的人全是年輕一輩,他們用上了自己的最寶貴的資產,青春去同香港一起,卻換來重判、律政司上訴,政權所謂的大和解從來都不會發生,只是假惺惺,要你在萌芽時期,不惜任何代價,都要把抗爭者入獄,因為只有這種行徑才可以讓政權繼續執政。這一代年輕人的歲月就此被政權吞末,他們的理想、希望、期盼都一一落空,換來的只有政治打壓。

換著你是十歲八歲的父母,看了這些新聞,都會怎樣想?仲想學羅冠聰嗎?你是今天蔡若蓮的教局同事,上司是這樣,如何推行你的教育理念?還會有真理所在?她也說句劉曉波也不應在國教課程內之時,下屬們怎樣做?你不怕飯碗不保,也會怕你說句「奪」字也變得很暴力,這種大氣壓氛圍之下,怎會有一個真正理直氣壯俱良心道德的教育理念出台給下一代呢?

自然要做一個服從不抗不問世事不理公義的羔羊。

那麼下一代在這種學習環境下,時間自然不會站在年輕人身上,而是站在執政者的權杖手中,如何引導下一代,要怎樣的下一代,都可以在他們股掌之中,那又怎會有年輕人和時間並肩,時不與我。

今天的香港、中國其實都是一樣,正在消磨著年輕一輩,磨滅年輕一輩的鬥志,只要服從的心態才能留下來,你不會有生活,只會有機會生存,就是年輕人的寫照。

2 則留言:

  1. 蕭若元一早就叫你們不要勇武暴力, 非暴力抗爭是為一出路.
    當時沒有人聽, 他還與黃毓民割蓆.
    「...也會怕你說句「奪」字也變得很暴力...」這犯了以偏概全的謬誤.
    判詞上文下理不是你所說的.

    香港大律師公會和香港律師會
    就著近日對司法獨立的批評的聯合回應
    "……香港法院的判決是依據法律應訴訟某方的申請而作出的。我等未見有任何跡象顯示近日引起各方評論的幾宗上訴判決是建基於法理及法律以外的因素。 不論個別人士對刑期的看法如何,有關被告人就著所干犯的罪
    行是經適當的法律程序審理而獲定罪及判刑,而涉案人士亦有獲得適當的法律
    代表。在一個文明社會,對個別案件所提出的議題表達公開及理性的評論是應該獲支持的。但是,若對法庭判決提出沒有根據的抨擊,甚或表達該判決是受香港以外的政治考慮影響而作出,這些言論不但不合理,亦有損香港司法及香港社會整體的利益。"
    http://www.hkba.org/sites/default/files/20170818%20-%20Joint%20Statement%20of%20HKBA%20and%20LSHK%20in%20Response%20to%20Criticisms%20of%20Judicial%20Independence..%28C%29.pdf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s://thestandnews.com/politics/%E8%91%9B%E7%8F%AE%E5%B8%86%E4%B8%8D%E6%BB%BF%E4%BD%94%E9%A0%98%E5%BE%8C-%E8%AD%A6%E5%AF%9F%E6%8B%89%E4%BA%BA-%E6%B3%95%E5%AE%98%E6%94%BE%E4%BA%BA-%E6%A2%81%E6%8C%AF%E8%8B%B1-%E4%B8%8D%E4%BE%BF%E8%A9%95%E8%AB%96/

      葛珮帆不滿佔領後「警察拉人,法官放人」 梁振英 : 不便評論

      蕭若元一定對? 黃也是一定對?
      社會是否有偏頗還是一直有人扮中立,大家想想。
      很多人見到不認同的就會擺出很多所謂的証據來支持自己,但是一些事情又扮見唔到,其實係好討厭。

      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