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9日星期二

美制裁伊朗中國最開心

美國不滿伊朗近年在中東舉動以及認違反了有關核協議,決定制裁伊朗,這一著無疑是對伊朗經濟有重大影響,其連鎖方應,也會影響了歐洲國家對伊朗的佈局,由政治到經濟。這邊廂美國進行對伊朗制裁,另一邊廂有人則大賣人情,就是中俄兩國,這就是世界政治格局總是會有制衡和多極分治的局面。

中俄兩國向來都與伊朗有兩句,當中政治上是因為大家都不滿美國為首的西方集團,認為是操控著世界的政經秩序。由冷戰中蘇到今天的中俄,伊朗依然是這兩國在中東地區的合作伙伴。中國在冷戰時期,在中東的影響力甚微,除了是國力力有不及外,還有是地緣理由上,不問中東事務。

改革開放後,特別是中國加入WTO後,中國國力以及經濟的需求下,開始對中東採取主動權,中國向中東各國提供經濟發展的機會,特別是對伊朗。幾年前到伊朗,當時美國正向該國進行制裁,當地的資源雖然缺乏,但並不是想像中差,當中外資也有,特別是中國。在旅遊時所坐的旅遊巴士,便是使用中國品牌的汽車,此外在當地到一間上等的餐廳吃飯時,便遇見了在當地工作的華人,他們是從事汽車零件入口。

對於伊朗來說,中國絕對是他們最合拍的國家,當中有多項理由,是各自的需求。伊朗提供中國的利益是能源,伊朗出口的石油,中國是主要買家。中國是世界工廠時,以及人口龐大,內需和外銷下,都會需求大量能源,伊朗是石油大國,中國便成為他們的大進口商。

伊朗經過上世紀八十年代的兩伊戰爭,可謂使他們的國力嚴重重創,再加上經濟制裁多年,昔日伊朗在中東大國,今天被政敵沙地阿拉伯趕過頭,其他鄰近產油國的經濟早已比伊朗為好。但是伊朗作為中東人口大國,又是文化知識深厚,其潛力一直被低估,所以經濟要起飛時,便需要龐大的資金和服務產品等,中國便正正符合該國需求。其理由是中國的貨物和服務,是頗適合今天的伊朗經濟。中國產品在性價比是合伊朗胃口,歐洲產品雖好,但昂貴,例如一些白色家電為例,中國便非常之合適這些發展中國家,即使中國家電或者質量不及歐美,「用得到就得」的情況下,便成為了良好的切入點。

現時中國是伊朗最大的經濟伙伴,去年雙邊貿易額達到創紀錄的370億美元,可見雙方經濟頻繁。習近平提倡的一帶一路,伊朗絕對是當中的重要佈局之一。而且地理位置上,在霍爾木茲海峽,是中東油輪進出要塞,中國當然希望自身的油輪能夠安全等要素下,與伊朗關係良好有利中國的能源平安送到府上。

至於因中興一案,中國會否因此與伊朗保持距離,答案是否定,因為利益之大,必然會有不同法式與伊朗維持關係,蝕本生意無人做,但殺頭的生意卻大把人做。中國企業可以繞過不同渠道與伊朗交易也可以。中伊關係,只會越來越密切,不論是台面或者台底。

伸延閱讀
中俄趁歐企撤離之機加緊布局伊朗
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回擊美國要求

4 則留言:

  1. 師兄,這個角度好有趣,又好合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伊朗對中國來說是頗為重要,特別是中東佈局。不否不會在制裁下仍然要與伊朗做緊密的生意。

      刪除
  2. 其實中國一向為了伸展外交影響力。都會支持一些西方制裁國家。而且因多年支援,現在算是收成期。有了自己勢力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這是中共多年來的意識形態政治策略

      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