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0日星期四

全球同一時間出現政經不穩定狀態

世界沒有一日是安寧,這是正常不過,但是一個短時間內,全球政經局勢卻有點異常的不穩妥,卻很少有。

一、中美貿易戰
二、中東石油局危機
三、埃及前總統穆爾西突然猝死
四、香港政治動盪

以上種種問題,你問誰是最大得益者,你要用陰謀論的話,可謂多的是,你只需要站在某一個利益方的角度看便看到。但是如果全局望,卻又難以推敲到誰是真正得益者。或者可以說是幕後操盤人,但操盤人是誰,誰也說不準,只能是「吹水」居多。到時又是「國師又中」式的迷惑人心。

中美貿易戰持續時間之長,市場實在預料不到,大家以為雙方都只是擺擺姿態,然後還是悶聲發大財,但卻搞到提高關稅報復,互相指責甚至拉人封艇,這種級數,不是真正的開火戰爭,但實際上卻是經濟戰,影響所及不下於實際戰役。

中東近日更彌漫著一種不安,在中東阿曼灣,先是運油輪遇到水雷。沙地、美國紛指責這是伊朗的作為,而伊朗亦作出否認,另外伊朗亦說有可能不會繼續承諾有關核協議的條款,也使還留在協議框架的歐洲國家陷於兩難,因為起初美國退出協議時,歐洲方面認同伊朗不會反口,所以同意繼續合作,但現在出現這「出口術」政治口號,歐洲便陷於難為的局面,站在伊朗立場,也不想再被西方國家牽著鼻子走,以免惡化國內的反對勢力,認為政府正在賣國,而且近日聯合國報告作成預謀殺記者Jamal Khashoggi的結論,並確認應調查沙地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的責任。這樣的報告一出,沙地皇室的日後繼任人又再作出變數,再增加中東局勢的不明朗因素。

埃及前總統上法庭時突然猝死,有如電影橋段一樣,他曾領導穆斯林兄弟會贏出埃及選舉,但及後被轟下台,成為階下囚,而同時間穆斯林兄弟會亦再次成為非法黨團,現在他一死,其追隨者有可能對埃及政府作出報復,對埃及和中東的穩定性頗大影響,穆斯林兄弟會在中東一向有龐大的網絡,所以風險存在。

因為《逃犯條例》所引致的連鎖效應,對於中港台三地是非常之深遠,中共的計算完全是錯判,港府亦以為港人早已放棄初心,今天的結局,事實上並不是港人想要,可惜土共加中共的無知引來不必要的麻煩,也間接拉遠了中國與台灣的距離,反而讓台獨或者對於台灣自主的決心就更大,中共領導其實是要負上了責任。

站在中國角度看,近一年自身已經被美國圍攻,無暇理其他事,但對於自己在中東的利益卻不能坐視不理,中東的不穩定其實是影響中國的能源穩定,伊朗的行為,也會影響中國對這國家的經濟貿易關係,倘若因此事美國和歐盟再加強制裁,中國是否需要跟隨還是唱反調,那麼中國又陷於與西方陣型的對立面,這種無啦啦被拖後腿,實在是中國最不願見到。在者香港無疑已經實實在在成為中美以及西歐陣型的角力場,這次可謂是自動送子彈給人家,與人無由,不能怪別人,只怪自己的策略低手。

香港人站在風高浪急的大勢,不單只是看現在香港的社會環境,還要留意外在的形勢,因為外在形勢可以牽動了本港的形勢,如美國的取態,中美易貿戰下香港的角色扮演,明顯是棋子,因此要留意世界局勢的判斷,從而為香港自己定位作出決定。

風雨飄搖,香港雖說是一個城市,但其利用價值卻極高,不論是中共或者美國,都是想透過這個城帝獲取利益,而港人生於這地,爭取港人最大的利益,是無可厚非。G20習侵會後,相信會知道港人的前途,是明是暗,到時揭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