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2日星期六

「反送中運動」看科技的助力

2014年雨革,社交媒體造就了一場社會運動,民間利用社交媒體的功能,提供實時的圖片、文字等等,甚至提供了上載大量影片,網民再利用分享功能讓資訊發出給其他共同朋友甚至其他網民,這種輻射式在當時是極為成功。而當期時建制派在網上輿論的技巧仍然不及非建制派,因此在網上打的輿論戰仍然薄弱。

但是對手是會進化的,這幾年建制的網絡輿論並不比非建制差,特別是有龐大的資源,也使近年網絡輿論上可以打出五五波。很多時一些議題,昔可能是非建制在網絡上佔了上風,但是今天也不一定,建制派能夠在其基本盤穩住其支持者,單是長輩圖這招,其滲透力可謂非常之強,在長輩之間,絕對佔了上風。

這次「反送中運動」又出現了一個新型態,也間接給予了「反送中運動」一個很大的助力,就是社交媒體的實時播放。

在香港,講開社交媒體,基本上離不開Facebook和Instagram,這次「反送中」Facebook的功能無疑是提供了一個非常之大的幫助,當中Facebook平台外,還有網媒、傳統電子媒體等,甚至個人的社交媒體的影響力,利用現今的科技,使用了Facebook Video Streaming的實時播放,讓全球網民可以知道整個事情發生的經過。

特別是612當日,警方與示威者之間的衝突,明顯是科技給予大家知道了一個「真相」。市民不只是利用傳統電視台提供的現場報導,各大媒體,由傳統電子媒體到網媒,他們的主要播放平台卻在Facebook上,大家可以在這平台上看實時影像,而且更重要是今天媒體不是要用微波傳送,而是透過4G技術上傳,使加快了資訊網絡的傳遞速度,還要是成本大大降低。這便有利了各記者可以即時提供資訊,這是拜今天科技所賜。

相比起當年雨革,大家仍然要靠大型電子媒體提供的影像,今天網媒也可以加入這個行列時,網民多了選擇外,而網媒的性質多元化,更多了不同形式、立場、角度等,不論是視覺上,還有在思想上,都可以充份接收不同訊息,從而減低整個運動的資訊的誤差。

因此「反送中」便可以讓港人完整充份知道事實的真相。

還有今次討論區的功能及其優勢,特別是連登絕對是今次運動中的網絡領導者之一。雖然討論區並不是新鮮事,但如何懂得使用,卻在這次發揮得意料之外地出色。網民的成熟表現,從思想上、策略上以及實際行動,這種協作,其實是新生代的技能。老實說,老一輩是比較難以理解,更枉論要利用這種應用模式。

但科技是中立的,並不是偏幫誰,只是使用者如何懂得科技的優勢去解決問題。因此非建制派並不要過於老定,以為自己能夠長期在此科技領域上領先,因為對手可以很快就跟得上。亦因為這樣,如何進化,學習,演練和實踐,是要不斷去做和追尋。

都係近期最常見的說話「兄弟爬山各自努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