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7日星期五

曾俊華與奧巴馬

早前奧巴馬的七千幾億美元振興經濟方案最後獲得通過,參眾兩院同意,其金額成為最大的經濟振興計劃,因此奧巴馬視之為上任的首次勝利,也是定位他日後在國民心中的地位。而在蜜月期成功推出,是有助他的民望。不過這個方案能否成功,則是後話,但至少國民是同意這個方案。

至於香港財爺的預算案推出,早會預料不會獲得好評,而最後坊間意見都認為這次預算案並不成功,也不能救近火,還有點水份,以上評價是來自一些報紙的評語。至於立會,必定是泛民派不同意,一文不值,建制派支持,即使當中有好有壞,這是預料之內。這樣立法會必定通過這個方案,最多會是在討論期間多少作點修改,是意料中事,已經有一個Default Answer比大家。

兩個方案,出自不同人物,不同背景,不同階層,不同文化,自然結果都不一樣,但是為何人家可以傾掂數通過,但立會通過,不過卻帶來負面評價?而且是頗大的反對聲音呢?

這就是民主價值的重要性,如果曾是由一個民選的領導班子形成的話,立會必定會有一個討價還價,最終有一個共識的方案出爐給市民,但以現行機制是不可能發生,因此才有這個向來都不會是市民喜歡的預算案。無論是梁凌志、唐fling fling同曾雲吞,都先後說過自己的預算案不會所有人認同,先向自己打三十大板整左個底先。

其實高官出這句話,實在是幾無奈,一個為市民服務,最後得不到市民認同,咁做來做咩呢?常說要做好呢份工,但老闆不喜歡卻說自己做左預你唔like,咁都可以做落去?份工都幾好做。

這並不是曾俊華無能,而且制度上使曾俊華無能,使權霸沒有領導魅力,使整個政府成為跛腳鴨。若果政府是民選的話,市民會硬著頭皮持支政府,因為「鬼叫你選我呀。」這句話其實是很實實在在的,但到2017年是否真正可以聽到呢句,則成疑問。

後話:早前奧巴馬向參眾兩院發表首次國會演說,強調「Rebuild」,這時我想起電影「Deep Impact」Morgan Freeman飾演的黑人總統,重建國家及背景是重建白宮,電影是海嘯捲走美國,現實則是金融海嘯食左美國。

2 則留言:

  1. 近年港府煞有介事高調推銷其甚麼財政預算甚麼施政報告,似是與民同路有商有量的親民之舉。不過十年過去再多做都是假惺惺,何不返璞歸真老老實實讀數頁精簡扼要的報告了事。

    回覆刪除
  2. Ming
    所以這個預算案其實好似一齣粵語殘片橋段,估到啦。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