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7日星期二

俱立體感的「我的超人男友」

無疑首先看「我的超人男友」當然是全智賢,她可說是近年亞洲女明星當中較有多元化的年輕女演員,能野、能清、能性感、能可愛、能型,以我這個麻甩佬當然會看,但上畫時沒有時間,這次在家中看,卻認為這戲的成功主要不是她,而是整個劇本的功力,是編劇的成功協助導演單簡平實拍出一套很有立體感的亞洲電影,當中可題材所涉及之多,相信徐克必定很羨慕之極。

這戲內容是包含親情、愛情、友情、社會、經濟、環保、政治到人生觀,我過往都說過若果要把一套兩小時的電影能夠放到這麼多事情下去,是很難做到,上一次的保衛奇俠已經是不成功,橫看也只見近年一套色戒可以做到,但想不到這套不出名的電影「我的超人男友」卻一樣可以做到。

戲中主線是由有精神病患者的黃政民所引發出來,以為自己是超人,到處幫人,引起不少搞笑事情出來,而女角全智賢則以一個記者身分來拍下他的政績,當中有笑有淚,導演最外層是以輕鬆手法帶來故事,橋段是有點公式韓味搞鬼,但不失舒暢,然後再撕開一層是講到社會對精神病患者的對待,可見一種社會問題結構是存在我們生活當中,劇情男女角當中是含有友情與愛情間的隱含意識,但沒有宣之表面當中。

又再撕開一層,是講及環保,超人救地球,就是要拯救我們這個藍地球,人們對這地方的污染導致問題嚴重理應正視,可是大家只為經濟而無視這個地球能否承受到的壓力有多大,超人因此要出手。

再深一層,原來是韓國人的白色恐佈,描述光州事件,導出一個人民受壓迫的社會所產生出來的問題,這種感慨,在今年二十週年更見無限感觸,人家韓國人1980年發生光州事件,最後得到平反,可見一個民主運動歷史是經過很多人和事才得到成果,而更重要的是當地的電影人終於可以放膽去講。我們現在再沒有一個香港導演會講六四,連每當變幻時、老港正傳、金雞那些所謂的社會電影都不能說「二十三條」,又怎會夠膽說核心的六四問題呢。

最後電影導出每人要有個良知,良心才是讓社會有公義的價值,超人最後都要走,但他的精神則留在女主角身上。

戲中其中一幕是講述超人以為自己真係Christopher Reeve一樣在報館工作,當中眾人扮電影超人的橋段倒搞笑。

超戲的劇力並不是讓你大大起伏,但是卻留心其主旨,卻是發人深省,這戲在亞洲電影中其實是頗想見,特別是韓國、台灣、日本,中國大陸也有時候會出現,就是一些讓人思考的電影,反而香港電影真的少有,在這個年代商業電影其實不一定要什麼什麼愛、什麼什麼道,這些劇種,港人導演也可以試試。

如果香港拍這戲,男的我想起梁家輝,女的....我暫時想不到。

3 則留言:

  1. 傻佬一角劉青雲都可以。

    瘋子戲最常提問“誰才是瘋?”,觀眾看到戲中瘋人瘋語感覺似曾相識,原來就是自身處境,只是當局者迷令瘋人不知身處瘋癲世界。

    回覆刪除
  2. 女的..原本可以找"依沙比拉",還可以應了片名...相信佢依家也不拍港片了!!

    另外,全小姐的新片"blood"擔當"小夜"一角,最不滿還是那片的美指要"小夜"改著"水手服"!!

    回覆刪除
  3. 2007年韓國拍攝了一部電影「華麗的休假」, 由安聖基, 金相慶和李準基等主演, 就是描述80年發生的光州事件, 韓國人能直接把這個事件搬上銀幕了, 相比之下, 六四事件在香港電影卻不知不覺成為禁語了......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