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日星期四

G20之我要cut牌同我要執位

今個星期四在倫敦舉行的G20高峰會可以說是近年一個全球最俱關注的國際性議會,比起過往的G8來得更重要,這是因為新興國家的冒起,他們的經濟能力與發達國家的距離開始縮窄,這是拜全球一體化所致,讓比較優勢競爭發展到全球性,讓經濟成本急速下降而使經濟活動是比起上世紀來得更快和更大。

以往G8是主宰世界一切,他們在經濟、政治、軍事都是一等一,沒有人可以與他們對抗,不過時移勢易,情況開始有所改變,新興國家有能力Say Yes/No,所以他們要有話事權,G8的勢力將會由G20所取代,正如這批新加入的成員,有如玩啤牌一樣,我要cut牌,當中這種cut牌未必可以改變一切,但至少我有得cut先,有得出聲,打麻雀時打咁耐都要換下位,搵返個手風順勢到自己可以有機突圍,這就是G20的未來動向。

其實G20能夠有say,歸根究底耳是錢作怪,現在G8個個都負債,冇錢自然冇面,美國的債仔是中國,阿拉伯油元可以左右英國及其他國家金融體系,所以才會G8也要乖乖地。而他們有錢,當中的原因是社會開放、經濟開放,生產力超級爆炸出現的結果。

除了G20,近日一個有趣的現像就是連阿拉伯國家都開始懂得用輿論及社會運動來拿籌碼,最近伊朗為了打破西方在國際政治舞台的壟斷局面,願意說和阿富汗合作,打擊阿富汗的毒品市場,這對於伊朗、阿富汗以及歐洲都是三贏局面,要輸家則是美國,因為阿富汗毒品主要是運去歐洲,伊朗聲稱合力打事販毒集團,無疑是幫了歐洲一把,日後政治交易便可以有偈傾,而美國過往的封殺便少了一個借口,因為伊朗也可以用這些道德高地合作來對美國進行「寸寸拱」行政。

此外中國對西方國家所謂的「超」資本主義有微言,還提出反建議,此外法國最後也要向中國說不支持西藏獨立,足可見到中國國力及影響力已非當年毛澤東立國初期從新入聯合國的二三流共產國,雖未至於一等強國,但至少可以要求「Cut牌」,甚至「換牌」或者玩過第二樣都仲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