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2日星期四

蘋果走在鋼線上

壹集團是一個華人社會當中最俱影響力的媒體集團,而它的成功是在於創意,即使只是傳統媒體的報紙的平面媒體,但都可以比起電子媒體來得更俱社會效應,左右政治勢力,所以不論中港台,當地政府都毫不忽視它的存在。
但近日有兩件事讓人感到蘋果的「不該」,首先是早前巴士翻側有人命事故,該報居然刊登死者照片作為頭條,說實話,這些報導對一個新聞內容和事實反映有何價值?影像比起文字來得真實,的確說得對,但這些是我們人們所需要嗎?做人要將心比己,倒轉過來是自己,是否應該,這很明顯是很「不該」。

另一則蘋果推出的蘋果動新聞,這是將平常報紙上的圖像加以3D化成為一條電影片段,將一個新聞內容從新編排一次,所謂的「案情重組」,從畫面上所見有如電腦動畫,但如果我們留意內容,其實是渲染暴力,內容對白有如電影情節,配音加上旁白如真實,這種是我們應該報導的新方針嗎?對白是真實存在嗎?那些擊傷場面是如實這樣嗎?

我們是需要有一個「真實」的新聞,而非「真實+渲染」的新聞,蘋果在報導新聞的確是較優勝,因為在採訪材料時是比其他報館較佳,但同樣地這種手法實在很讓人討厭。

贊成新聞是需要不斷改進讓事實呈現給讀者,而3D技術也有可取之處,如讓現在環境呈現使讀者了解當時情形,但過程如電影般卻實在不必。

第四權是讓當權者監察的一種自由社會的最佳制度之一,也是最貼近平民百姓的權力之一,但這個力量卻不是用來引導民眾思維走向偏離理性而走向民粹,實在不值得做。

壹集團作為少數在華人社會肯向當權者說「不」的碩果僅存的媒體,懇請留下一點價值觀,因為當人家要抽你油水時,或者要踩多兩腳,就是利用這些技倆的,而走鋼線向來是高危動作,實在不想連這種較有骨風的媒體都要被埋葬。

1 則留言:

  1. 我很同意你的見解,那天經過報檔,見到蘋果日報刊登反車意外的照片,感到非常不安,雖然只是偶然看了一眼,但那少女的驚愕的樣貌,已在我的記憶中。我為她的家人難過,悲傷的事情已發生了,但可恨現今傳媒沒有正確的專業知識,常做出一些不當的行為。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