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7日星期二

一個國家的文化角度的不明-印度

印度是文明古國,也是現今金磚四國發力的大國,印度的一舉一動都不是以前的窮國行為,最近向IMF購入黃金舉動便知道印度的國力開始脫了英國殖民地後期的貧窮低度發展的舊國家,成為國際舞台的重要影響力成員之一。

但這個國家,在我們外國人眼中,有時候是難以理解,今日在cnn看了一篇報導講述印度變性人的社會地位和生活,便覺時如此矛盾的思維,實在不太明白,真的只能在自己國民才可知道和明白。

印度古時的變性人,或者之太監,是為古時印度宮廷管理妃嬪,但英國統治後便沒有這種行徑而這種制度亦沒有消失,現今仍有大量的變性人在印度生存,人數有百萬之眾,雖然人眾之大,可能在其他國家都有,但是印度視變性人有特別的角度,稱之為hijras,是神的舞者,所以每逢印度當地人有婚宴或喜慶節目,便會有這些hijras載歌載舞,並向主人家祝福,如果從這些事情,我們應該理解到並認為他們必是受到尊重和愛戴,但事實卻是相反,他們是被歧視的一群,而且比賤民更低下,是社會遺忘的一群,而諷刺地邀請他們的主人家其實又未必是真的喜歡他們來歌舞,而是怕被他們向主人家詛咒,所以免為其難而要求他們表演。

hijras人數眾多,形成一個獨特的社區,他們有自己的組織和生活圈,雖然活在社區但和主流又並不投入,屬邊緣一族。雖然變性人或者第三性人物在全世界都存在,也很普遍,但如印度的獨特和在外地人眼中的荒誕實在少見。

最不明白是視hijras可以祝福和有法力的一群人物,理應在社會地位上會被特別的照顧和看待,但事實又卻歧視和視之為賤民低下族群,這即是你既要求人但又唔要人,這種剝削對方利益而不給予回報的文化,但卻可以在龐大的社會制度下合理地生存得到,這才是讓人嘖嘖稱奇,百思不得其解。

種姓制度在印度是千百年的制度,要脫離是很難,文化制度是任何一種思維最難擺脫的,何況是牢牢在集體思維當中。

2 則留言:

  1. 有錢唔等於有文化有人性

    回覆刪除
  2. 同意呢。
    不過要有錢到一個程度,思維和需要又開始不同,其人性和文化亦會有所改變。這是我近期看了一本「有閒階級」一書而想起。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