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4日星期二

網上免費午餐是否終結時?

我們時常會以二分法去判斷一些事情,因為夠簡單同直接,互聯網世界亦都係,互聯網資訊之大,相信是歷史以來我們從來沒有見過,基本上你講得出佢都存在或者相關地存在。

但資訊是否合適則又另一回事,互聯網其實有點像昔日的美國西部,現階段仍然是蠻方世界,繼續開發和探索,但是同時間環境亦有所規管或者制定了一些準則,例如最近新聞集團和微軟對Google的新聞搜尋制度開始有微言,兩大陣型開始對壘。

理由很簡單,就是錢的問題。新聞集團收入來源是資訊發放收費制度,但是互聯網出現,任何時候都話免費,唔駛錢,個個免費,邊個比錢先?天下沒有免費午餐,每樣事情都有一個價錢,免費只是一個虛假陳述,內裡還是有其價格。但是Google的出現是違反了傳統的價格制度,就是過份地壓低價格,雖然得益是消費者,但是同時亦可以對消費者產生不利,因為當個價做到咁爛,誰願意提供更高質素的資訊?雖說資訊是無限但其實也有一定的ceiling,因為並不是全世界人士都是俱有能夠提供優質資訊,只會有一少撮人提供優質資訊時但這批人卻因為價格低廉而放棄發放新聞,這樣的骨牌效應是會出現,報紙面臨龐大壓力便是一個警號,不要以為報紙沒有,其他地方都會有提供資訊,但是試想報紙人才就是記者,那記者會去邊樹呢?咪就係六業或轉行,因為去邊度都係平貨賣出,那誰肯提供優質新聞內容呢?其實這種環境,香港不是沒有見過?香港新聞工作者的薪酬向來偏低,那何來會有高質記者願意寫文呢?優質都都走去香港最搵錢市場,金融行業罷,所以不少投資或財經新聞記者都放棄本業投身金融,他們隨時有個財務學位和CFA,仲要屈就在報館?但是外國報紙卻願意高薪聘請這些專才記者。

現在新聞集團和微軟聯手對付Google,再不願意Google免費搜索新聞來為自己自肥。其實如果大家肯坐低傾拆佣問題,這些金錢利益關係便得到解決,並不是技術上頸瓶位。

新聞集團和微軟可謂舊一的資訊科技先峰,而Google是新一代的互聯網概念領導者,一新一舊形成強烈對比。你說誰對誰錯,這是不能指出,因為一個鐘擺理論效應,過份單向某一方面,最終都會造成損失,各方會一切方法尋找平衡狀態下,才會有雙贏局面,而這才可以發展持續,消費者才會實現最為有利的結果。

伸延閱讀
微軟新聞公司 密謀反Google

11 則留言:

  1. 香港報紙都係"free",又有咩問題?

    係唔係外國本身D福利太過驚人,根本做唔住.

    回覆刪除
  2. 力兄
    當資訊免費時,有質量的資訊就難以出現。其實可以想像就是知識產權的概念,如果資訊有價的話,就有人願意提供資訊和更有價值的資訊。

    說實話這些free報紙,真係唔覺有咩好吸引的價值,將貨就價。整死個市的。好記者難以吸引他們。

    回覆刪除
  3. 兄質兄
    am730內容當中,較佳的文章是施永青的評論。
    但這些新聞很多時不夠詳細,是提供簡短內容,而分析文章亦當然不及其他大報深入,這是免費報紙定位,但同時對大眾認知新聞的深入,長期而言,可能會是負面影響。

    回覆刪除
  4. 要平靚快正:用者是越來越需索;另方面,付出者卻越來越辛苦!

    此所以現今世界難撈!!

    回覆刪除
  5. "Free" newspapers choose to be free because the newspaper has its revenue from advertisement.

    Google earns by developing a stealing technology and then benefit from advertisement. I support Google because I benefit from the stealing, lovely. But I prefer not to, if I have a choice. Ha Ha

    回覆刪除
  6. Ebenezer
    搵食真係好難下。

    匿名
    將貨就價的定律下,所獲取的免費資訊並不是你想期望的價值,最後都唔係最著數。

    回覆刪除
  7. That is true. At the beginning, you will like to have so many free info at your fingertip. If you are highly educated in a particular area, then that is good for your research. However, very soon you will find out people around will get hold of the same information and do two things - 1) discard your expertise, 2) misinterpret the isolated piece of information and do all the "funny" things. 3) If you publish or say anything after hard-work/innovation, people will say the same things and resell it (perhaps with a thanks).

    You are on the other hand forced to steal because the innovator around you steal. Who benefit most? It is so obvious. Wish that there will be some change - to check this uncontrolled trend......

    回覆刪除
  8. >>長期而言,可能會是負面影響...

    嗯,若天秤長期懸在一邊,我想的確會如此。

    回覆刪除
  9. 話分兩頭,平衡點至少有兩個,一個是價格,另一個是內容質素。

    回覆刪除
  10. 匿名
    所以知識產權其實真係幾重要。正如土地權一樣。應要讓大家知道和理解。

    CM兄
    內容和格價是掛勾,比幾多錢,就有幾多貨。但因為google這種創造性破壞的新模式,使傳統價格難以實行,但是鐘擺也會回頭,仍然要找個方法去平衡。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