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0日星期三

阿凡達與Google資訊自由凸顯美國夢

阿凡達票房橫掃全球,其電影精彩之處當然是其創新的3D技術,但是若認真留意故事,就是它能夠把通俗的電影娛樂故事,娓娓道來引領成為殿堂電影,而簡單的劇情但俱深遠意義的電影主旨,更教人看戲後值得反思對社會的公義解釋。

至於Google近日退市表現(屹今為止),充份指出自由之義,資訊流通的重要性不只是娛樂和消費這麼簡單,當中還涉及到人權和公義之思,才是互聯網成功的重點。

全球互聯網的領導,以人口計,當然以中國和美國罷,但是若以真真正正的影響力,美國絕對是壓倒性。但這並不是因為人家的數量取勝,互聯網人口多寡,而是該國讓你可以自由奔放地,無拘束發展自己的所思和所想,這才會出現Google這種創意無限的資訊科技公司,這會出現橫掃全球電影票局的阿凡達。

我們可以出現一個阿凡達或者Google嗎?當然可以,但大前題是要讓我們擁有自由奔放思維,而不是規範化、控制下的社會環境,認為循序漸進式的發展是合符當代中國的話,那只是一個藉口說好話,但並非存好心。

能夠讓資訊自由流通,技術心得自然可以互聯相送,在腦激蕩下必然會有新的方向和新的科技發展出來,這比規範來得有更大的發展空間。除科技外,藝術更甚,無拘束自由讓人民可以任意思維而創造新的文化。當年春秋時代百家爭鳴便是中國最活潑的年代,思潮之大,可以是定下中國豐厚文化根基的種子,得以有中國的古代輝煌歷史。

美國夢永遠總給人一個希望,這是自該國立國以來的不變定理,你要說美國要下台?還不可能,他總會有其自身的活潑,因為核心是來自這種自由夢。

2 則留言:

  1. 唔係話想"侄"你,
    但係阿凡逹只是一套計算得很好的娛樂片,
    故事內容以至特技雖然很配合,
    但不見得很有創意,
    將她和創意夾硬拉上,
    實得不太貼切!

    如果要數創意,
    則廿多年前的星戰就是不錯了,
    當時真係諗都無諗唔到這樣的構思,
    前無古人也!

    回覆刪除
  2. 新鮮兄
    你來「侄」下我咪仲好,等我知道發生什麼事呀。交流意見。

    今日看到電影人石琪的一篇訪問,都係話這戲不創新。
    http://ol.mingpao.com/cfm/star5.cfm?File=20100120/saa01/maa2.txt
    以下是節錄石琪文章
    雖然動漫化的蠻荒森林歷驗題材並不新鮮,但占士金馬倫的鏡頭下卻化老套為神奇,拍出不平凡的奇采。

    星戰故事其實同古希臘故事有點相似,當然還加插不少新原素。

    題材的確不算是創新,但它創新是在於如何的包裝成功。這種包裝都真係好難下。這導演向來都是通俗導演,上次titanic都知,但這次主旨言簡意賅,值得欣賞。

    該3D技術是新發明呢。所以先要用3億美金,當中費用不少是研發費多於真正拍攝。

    或者咁講,故事不新,但技術新,哈哈。咁樣會明d。

    題外話
    個人認為他的理念,更勝史匹堡,因為史要拍娛樂片賺到才拍文藝如舒特拉才獲獎,但他卻可以在通俗電影上拍出藝術領域,的確不簡單。
    而Lucus同樣可以拍通俗轉成殿堂級,也是要致敬。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