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5日星期一

月滿軒尼詩才是香港本土電影

如果說「歲月神偷」是一套舊社會被遣忙的所謂香港故事。
那「月滿軒尼詩」更是現今香港故事的一個寫照,是你和我的故事。

進入這戲的因由,有三個吸引力,一是湯唯,要看看她是否真的有演戲的能力,事實証明她是有的。
二是大卡士卻是小品劇目,張學友配湯唯,其實可以是千萬金元古裝大製作華麗精裝強勁超霸什麼什麼聖誕新年暑期片王之類,但卻是要在四月的復活假上映,這個假期專門是出品一些被遣忙的好電影檔期,這是我多年看戲的經驗。
三是岸西,雖然上一次親蜜真的好唔得,但是男人四十和甜蜜蜜編劇,唔可以唔睇。

這戲岸西開始駕馭到電影的節奏與佈局,再不是上一次讓林嘉欣唔知想點搵戲來做的情況,而實際上湯唯亦好過林嘉欣的演技,更順眼和親切感。

戲中的主旨並不是一套愛情片,而是一套人到一個進入成熟年齡的思想經歷的故事,「成熟」二字是因人而異,有的十多歲已經好成熟,亦有四十歲仍然老荀都未生埋,因此這戲描述的「成熟」可是表達到不同年齡,只要你能夠悟出來。

張學友是戲中的主軸,再引伸到不同角色和人物,他演出恰到好處,說不定明年可憑這戲問鼎金像獎男主角,雖然演出不是聲嘶力竭,但含蓄但幽默的演繹,其他香港男演員並不多能夠做到,做到的往往是很作狀,但他卻不會,上次男人四十已經做到,今次亦得。

湯唯是自色戒後首部電影,這戲才是真真正正讓觀眾理解她,因為上一次實在戲味太強,導演能力蓋過演員的能力,或者會有人認為導演成功讓演員做到要求,所以色戒才使湯唯一舉成名,而事實上李安的確是一華語導演中的百樂,第一次是章子怡,這次是湯唯。
湯唯在月片的演技是內向和含蓄,其實一樣有少少和色戒的角色影子,是帶有倔強的味道,不過這次是因為時裝片,所以看到她時裝的感覺,她是一個自然演繹的女演員,並不浮誇那種,說話口吻讓我想起吳倩蓮,但比吳更見討好。相信往後她會是影壇另一位片約頗多的女演員。她的好處是並不美麗,所以不會有如范冰冰的美艷包伏,亦沒有章子怡的引烈個人風格,實實在在的一個女演員,可能會是張曼玉後另一位有格調的女星。不一定要索,討好已經足夠。

戲中另一位最好的演繹是朱咪咪,比鮑姐的演技更佳和老練,朱咪咪的演出是很生活化,不慍不火,劇中兩幕是讓人感到窩心,一幕是和鮑姐鬧交,另一幕是和張學友哭訴,都讓朱咪咪感到她真的像個好好的老嬸嬸的感覺。
反而鮑姐的演技是over左,她的喜劇感並不成功,只是用較為誇張的手法去演繹風騷老女人,假若這角色由馮寶寶飾演的話,演出會更佳,想起在黑玫瑰的飄紅一角,就知道馮的喜劇感是如此收放自如,其實月片所需要的這個老年風騷女人角色,正是要這樣。

月片整套戲都是在港島拍攝,灣仔、銅鑼灣和柴灣,而灣仔更是全戲的中心思想,導演岸西選擇這戲地點不是何種因由,但個人估計是認為灣仔是真正一個香港特色的地方,華洋新舊交替的地方,中環雖然是華洋和新舊,但始終是高檔一點,並不真實,反觀灣仔才是香港的寫真照,才是香港地道人的特色生活,電車、營營役役上班、樓上鋪、地鋪甚至稅局,都是我們的生活一部份。看這戲時或者並不會覺得是標榜香港的景點,這些街景其實很普通,旅發局一定不會拍這些景點,但正正是這樣才是香港的生活片段,街市、人來人住的街道,很熟口熟面。

所以如果戲參選什麼柏林影展又得獎的話,以這戲歲月神偷的順水人情理論看,那可能整個灣仔區都會保留了,所以各地產發展商一定不會希望月片能夠拿到半個國際獎項也不想。

3 則留言:

  1. 分析得非常到位. 3

    回覆刪除
  2. 近來,久別了的港產片似乎一套一套番返嚟喇。

    回覆刪除
  3. 這個假期專門是出品一些被遣忙的好電影檔期 --- u are right!!

    and i love the play/ line between the two sisters....their sisterhood is soooo subtle...and mimi is doing good in the movie...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