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0日星期二

摘星之旅的進與梅鐸的出

昨晚是無線新的電視劇「摘星之旅」首播,這是內地上海電視傳媒與無線電視的合拍劇,這與數年前的「歲月風雲」的合拍劇類同,估計故事都是差不多,也是豪門思怨情仇愛情大轉移劇目,而且這劇銷售是以廣告商為主,多間公司放廣告谷地產銷情,拍這劇已經封了蝕本門,收視多寡已無關重要。

留意到這劇的出品人是寫著李寶安和黎瑞剛,如果志雲大師無事,相信不是寫李寶安這個名字。而後者則是內地上海文廣新聞傳媒集團總裁黎瑞剛,也是近年內地電視業的龍頭之一,如內地著名電視台東方衛視便是旗下的電視台,是內地傳媒巨頭。無線要打進內地市場,必然需要與內地合作,這次與文廣合拍劇,是正常的商業來往。

無線在內地名聲有多高,不下於其他內地電視台,始終無線屬於海外國際級電視台,內地民眾也對其產品有信心,因此有號召力,物離鄉貴是也。

再看看另一則新聞便是梅鐸旗下的內地電視頻道售予內地一間私募基金公司,而收購的資本則是一間名為「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當中的主要資本便是上黎瑞剛所主理的上海文廣和國家開發銀支持的「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購入。從報章所說這是一個專門投放開發文化產業私募基金,規模約有1.6億美元,規模雖不太大,但足夠可以做一些初期階段的投資項目。

梅鐸終要退出內地市場,也是預計之中,梅鐸過往十多年,投資了兩個金磚地區,一是印度、另一是中國,前者已經很成功,成為當地的主要傳媒勢力,但在中國,仍然並沒有如印度般成功。看看該公司內地三間電視台衛視普通話頻道、星空國際頻道、Channel 〔V〕音樂頻道,雖然有名,但並不如其他內地電視台全面入屋是關鍵。內地文廣局對外資電視台仍然有很大的限制。內地電視台的排名,也不是由外資所領導,華娛、TVB8都很後。梅鐸多年的努力,仍然不能成功,這是國內當局特意的政策限制。當中是意識形態上的限制外,還更重要是利潤的限制,看看內地市場之龐大,中央電視台每年的廣告收入便看到,內地為了保住國內的產業成長,因此提供了保護政策,使外資不能夠在內地生根和成長,以時間換取空間,讓內地電視台成長,也促使如湖南衛視這些成功電視台。

無線拉攏到上海文廣而梅鐸則要退市,可見到商業運作上是要如何可以在內地分到油水,或者只能夠提供軟件(劇集、資訊)予供應者,硬件平台則仍然要由內地台所控制才可以打入市場。

說一下那套「摘星之旅」,這些家族情仇電視劇,在亞太地區是極受歡迎,韓劇如是、台劇、港劇甚至日劇都久不久出現(日劇相對較少)。但在美國劇集則已經很少看到了,想起最出名的豪門劇已經是二十多年前的豪門恩怨與錦鏽豪門。或者理解是亞太地區的家族財閥仍然活躍,管理當地的企業成為主力,反而美國歐洲國家家族財閥相對地少,很多大型企業都是以現代管理人管理,家族所有擁的只是股權而不是管理權,收股息便算。這看到亞太地區與歐美國家企業管理上的分野和文化制度的不同。

伸延閱讀
梅鐸內地受挫 出售3頻道

1 則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