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7日星期二

中國不可以窮得只剩下錢這麼膚淺

日本今年第二季國民生產總值低過中國,自去年第四季中國再次成為繼美國後,可能今年底,中國正式成為第二個全球最大經濟體系。

在此消彼長下,中國的經濟體系將會取代日本,而日本雖然不會立即在國際經濟環境下消失,但世界上的影響力,亦隨著其他後起國家追上。特別是龍興發達國家。有人說當年毛主席的人多好辦事,成為今天中國經濟的動力之一,因為人口龐大下,可以在經濟規模上發揮了作用。又是老土果句,「一人痾篤尿都浸死云云。」

不過中國發展經濟,並不是沒有代價,當中環境、政治、文化上都有不少的影響。在環境下,污染問題日益嚴重,近期江水污染便是一例,此外舟曲的過份開發形成今天的泥石流慘災也是一個警號。

而政治上,中共為了發展而以利用穩字壓倒一切下,政治發展依然是原地踏步,有時候甚至是後退,如貪污問題日益嚴重成為中共的大毒瘤

文化上,基於三十年改革開放下,西方文化和東方文化再次接觸,意識形態和思維有不同的情況下,一些互相性的歧視便由此而生,如「黃禍論」、「中國威脅論」等在西方社會也不時出現,看看這段CNN的一篇文章,其討論區的回應便能看到一些美國社會對中國的看法,雖然不是全部,但是作為知識份子會看的網站,這個並不是少數性的看法罷。另一方面國內民粹越高漲,憤青思維想出現在各大網站上發表。

經濟發展對國民來說必然是一件好事,回想三十年前,我還是手抱時,當然沒有其記憶,父母帶我回鄉點燈,當時的鄉親並不是「窮得只剩下錢」,而是「窮得是什麼都沒有」,小朋友個個都營養不良大肚,吃是不夠,穿也不暖。但今天回鄉,各人也有飯吃。基本生活仍算自足下去。

但是仍然國內不少地區依然沒有以上的生活條件,甚至更差,先富起來的概念亦要隨著社會開放和進步要慢慢與時並進,各人平等生活是現今國內應有的生活狀況才對,否則先富起來的一批只能是越來越富而沒有拉動後面的一群,中共眼中的社會穩定性是會越見動盪,如何擺平是現今國策之一。

其實當人民生活均富滿足和社會平等時,社會的思想也漸為開化和進步,大家平日所見的奇怪國內文化必然會慢慢消失。

現在中國不一定是追求經濟GDP大躍進,而是人民生活質素的大躍進,當中質素並不只是金錢來界定,思想、文化、政治更是需要注入一個新的中國社會環境底下。

伸延閱讀
China Overtakes Japan as World's Second-Biggest Economy

2 則留言:

  1. 最怕中國的發展跟香港一樣(or香港是在跟著大陸走?):

    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

    回覆刪除
  2. 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 人民不會認識到生活素質的問題直到他們的勞動力被解放,有更多時間思考形而上的問題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