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7日星期五

講仍然是天下無敵

相信這篇文不會是挾持事件即時出街,而是過了數天,或者過了很多天後才出現。這是因為希望將事情靜下來,我們再想一天,但今天是第二天,即時有一種感觀,因此需要及早寫下來,免得自己忘記這種觀察。

港人不時會有一些獨到的句語,如「又要威,又要帶頭盔」。不過這次事件,大家會看到「講就天下無敵,做就無能為力。」

這次並不是說政府,而是一些政評人或者一些評論者。說句話,這次港府所做的事情,雖然永遠不可以是足夠,因為每事件永遠可以做得更好,但確實地港府是符合了應有要做的事情。但很可惜大家在一種情緒化的環境下,每每都會說政府做得不足,甚至說是廢柴之類的悔氣話語。外交層面,港府可以說是不能做到什麼,因為先天下足,香港只是一個行政地區,一些國家不會看在眼內,而且碰著菲律賓,港府派員當中一些醫護人員是人道做法,也是符合國際人道行為。如果要再派其他法律專才、警務人員進行執法,那根本是越界行為,倒轉反問,外國法律和警察到港又是否合適呢?每件事總要將心比己,不能必要以自家的中心為目標,那是很嚇人。港府可以做是給予壓力予該國,當中是可以透過外交途徑、經濟方法等,這些行為過往在一些傳統外交博弈中也常見,而且功效更高,因為利益所在,必然會有回應。

抽水總有處處,當中抽水不只是向政府,還有團體及個人,有人會落井下石,有人說當局慢半拍,然後可以意正嚴詞地說當局不是,但卻從來沒有提出一種可取的方法,只能在說口號式叫喊。

今日是第四日,加拿大CTV電視台寫曾蔭權是tour operator,在facebook上不少人留言用恥笑來形容他。為何會倒轉過來想呢?那不是加國電視台的錯誤和沒有專業嗎?居然可以寫上一個錯誤的官職,是新聞來的。可笑是回應的沒有人認為這樣不妥,我們對政府的態度可以如此不理性。

對一個政權、政府鬧,的確是可以,甚至是必需,但鬧都要有點理據。現在批評其實是一種情緒而非理性。

怨和批評的確是很容易,但建設卻很難。自己曾經接觸過這類事情,其實政府當局每每是很快回應的,而且支援也很足夠,只是這些執行的工作往往很少在媒體上報導或者跟進,因為相關的機構是不會每每做了工作就如公關公司這樣大鑼大鼓發表,只會是傳媒要求跟進才會發表進度。

還有不少政黨對這次事件可以抽盡油水,當中不理左中右派都出來,發表意見,左派搵中聯辦,泛民就抗議,其他事情就不沒有做什麼。真的是關心他們嗎?香港的政黨現在變得利益掛帥,選票為目標,凡得選票或者可以拿曝光率及民意,便會不理任何事,都拿了著數,但真正提供服務,卻不見影,只見逢星期日不論建制或泛民就是出來遊行,交差了事,未見過有政績,但卻常常說成功爭取。不要以為是建制,泛民也不少。

這篇文章都是帶有批評,但唯一的建議是鬧人時,請提供理據而不是只得情緒批評,只會落得虛偽的表現。

2 則留言:

  1. 鹿兄:

    認同所說。

    講就天下無敵,但講的都是悖於常理的空話廢廢話,再用空話廢話為前提,然後得到他要的結論。這種技倆,下三濫而已!

    回覆刪除
  2. 對,講悖於常理的廢話來眼光光抽水,其實比起菲警更加窩囊廢!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