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4日星期六

從李國寶中學家長和校方心態看社會的扭曲思維

我並不是在名校畢業,但是我很喜歡自己所讀的中學,因為這裡有著美好的回憶,所以畢業後仍然會回校甚至和同學搞獎學金。當然在讀書時有一些老師真的很差,回看現在仍然沒有看錯,真的會有差的老師,不要以為學生是有偏見,學生的思維不比成人低,只是學生沒有權力去反抗這些權力統治。

所以近日看到李國寶中學有學生被侮辱的事件曝光,這些指証有根據,正常人都理解到老師確有有偏差的教學行為,絕對是必需改過來。

而報導說校方也提出會調查,但沒有對老師停職,仍然授課,而當日的家長會有家長說為何要將這事鬧上報紙,這會影響校譽。然後校長說會保留對媒體的追究權,家長掌聲如雷。

這刻看了這新聞,便覺得這批家長確實很悲哀,也替我們的社會不明是非而難過。這不是學生的錯,而是有這種的家長,是最錯。

我們常聽到中國人很喜歡的一句話「家醜不出外傳」,認為家事是家裡解決,慢慢地會引伸到一些機構、團體、學校等,凡是有問題內部搞定,不要擺上台,免得「形象負面」。最常見便是內地毒奶粉事件、劉曉波監禁。內地政府會認為不宜放上台,內部「和諧」便好辦事,因為放上面是「形象負面」,對國家不好。

現在李國寶學生被侮辱一事,家長和校方又同樣認為不要把家醜外傳,因為形象負面。這不是和內地政府心態一樣嗎?現在該校的校長和家長的心態,和現在當權的內地政府不是一樣嗎?我們是五十步笑百步。

家長居然為了自己的子女所讀的學校有種「優越感」和「良好校譽」而不理公義,這種是「無恥」的心理行為,完全不理社會公義和真理。只懂得對自己的私利維護下來,從來沒有為一個良知的心智去置想。

倒轉過來,如果學校和家長認真處理而不是理什麼「家醜」和「負面形象」,這才是一個真真正正的良好校譽和正面的公義形象,才讓人尊敬。現在這種假惺惺實在讓人感到嘔心。

如果我是一個準備讀直資中學的家長,必然不會選擇這間中學,因為我的子女隨時會是在這種縮小型的社會生存,無可避免會面對這種不公義的環境,怎可以獲得公平的對待呢?如果說那位學生把事情曝光是負面形象,其實這些家長和學校才是真真正正的負面形象,甚至是真正的負資產。

學校是社會的縮影,一間學校的家長和校方都可以把事情的態度扭曲而只會為了利益著想的時候,完全把公義和真理放置一旁,這是一個什麼的社會呢?

現在準備參選直選議席的該校校董會主席田北辰,如果你還有點政治智慧以及有點良知。這次會是你在直選前的一個小考,如果你不能夠好好處理,仍然包庇某類既得利益者人士,傳媒必然會把這事情作為你日後競選的一個議題,對你窮追猛打,這時候真的蝕章,後悔已經太遲。

如果有認識和讀過這間學校的網友,請把這文代為傳給該校的家長,想清想楚自己正在什麼。是非真理曲直。不是利益就是一切。做人要有良知。

伸延閱讀
李國寶中學查教師辱罵學生
李國寶中學:千萬儲備僅夠用3月

7 則留言:

  1. 看了新聞也覺得很可怕。

    回覆刪除
  2. 鹿米:

    人都是自私的,只會從自己的利益面去諗!

    直資有多好?這麼多年了,從成績從活動都不見得有甚麼佳處,就算有,都是那些轉了直資的老名校。

    直資只是個昂貴的遊戲!

    回覆刪除
  3. 若果這問中學為保校譽而不理是非,就算他們贏了這一仗,最終大有可能他們仍然是大輸家!

    回覆刪除
  4. 不太清楚李國寶學校那單嘢,
    但從邏輯上來看,
    那所謂家醜不外傳就是中國人的通病,
    我們未必需要大咁大得咁大地向外宣揚,
    但也無必要臭屎密蓋,
    事情嘅真相要讓人知道,
    有透明度才會讓事情得到明確公正的解決~

    回覆刪除
  5. 我的孩子在這間學校唸書,我不認為這是一間名校,但這是一間好學校。我只知道有些學生在中一至中三時也不肯努力讀書,但到了高中時學校不知用何方法令到學生肯努力讀書。這是不只一個家長對的說,所以我為孩子選了這所學校,另外,學校是對學生很好並且很留意他(她)們的成長,令到我們家長容易了解學生的進度。 還有是:當晚我也有出席,報道只是全文的一小部份未必是真。

    回覆刪除
  6. 我的孩子在這間學校唸書,我不認為這是一間名校,但這是一間好學校。我只知道有些學生在中一至中三時也不肯努力讀書,但到了高中時學校不知用何方法令到學生肯努力讀書。這是不只一個家長對的說,所以我為孩子選了這所學校,另外,學校是對學生很好並且很留意他(她)們的成長,令到我們家長容易了解學生的進度。 還有是:當晚我也有出席,報道只是全文的一小部份未必是真。

    回覆刪除
  7. 匿名
    謝謝你提供的資料,其實我已經發了一封電封給該學校,但可惜至今都仍然未見有回應。

    我也希望這學校會是好。但必需要認清是非對錯,才能讓學校有真正的聲譽。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