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星期一

中學生選中國大事劉曉波獲和平獎居榜首

正當大家在討論倫敦機場學生滯留的事件反映公主病、王子病之際。

原來我們這一代學生還有其良知和思想。

中學生選中國大事劉曉波獲和平獎居榜首,這是由小童群益會訪問二萬名學生所得出的結果。

這是反映了什麼?是跟風嗎?是老師指導嗎?是傳媒影響嗎?

還是學生有其良知去判斷一件事情。

過往大家在批判這代年輕人常有其公主病、王子病,說其他們經不起壓力,看不起這一代的時候,這次是不是喚起這代年輕人並不如大家成年人想像中的無知呢?

不是輸打贏要,見有這種調查的特別便走出來說話,但是過往年輕人和學生在選取十大新聞時,往往並不如成人的想法,但這次卻少有地所選取的新聞價值是很「政治味」道很濃烈。我們是值得深思。

學生在選十大新聞好多時都會以一些社會流行議題,如奧運、世界盃等同都屬軟性的新聞。

不過這次十項新聞有三項屬政治性較強新聞,學生對國家的理解其實不一定是傳統的愛國教育的一面倒思想,當中還存在疑問、批判性。

特別是劉曉波選為新聞之首,這可見到學生對自由意志的思維其實已經根深蒂固才會發起他們對劉的關注。

或者有人說是因為劉是年尾,所以便容易讓人想起,如果是這樣,另一關注新聞是汶川調查,這都已經很久而且不是新鮮事,但卻仍是十大新聞。

有人會說劉不值得拿諾貝爾,但試問劉曉波又是否值得要坐牢呢?發表意見都要坐牢?這才是首先問問這個問題才好回答拿諾貝面獎罷。

說實話,劉曉波實在不應該拿諾貝爾獎,因為他根本不應該坐牢,為何要他拿獎呢?如果他不坐牢,只是一個普通的學者,普通人一個,那他不會被戴上這個無奈的冠冕,劉現在獲的獎,這是中國人的一種諷刺。假若是一個政治清明,人人平等正如在boxing day溫總說的人人平等權利,那劉可以安在家中玩QQ鬥地主,而不是在牢被鬥。

伸延閱讀
調查:本港中學生認為劉曉波獲和平獎是中國年度大事之首

2 則留言:

  1. 中學生多留意了香港以外的大事是好事. 這當然和傳媒報導頻密有關.

    應該說,劉曉波若是在一個政治清明的環境中,他會是一個普通的學者. 這十多廿年來他發表了這麼多專門嚴厲批評中共的文章, 已經不是個普通的學者.

    持"因言獲罪"觀點的香港人(尤其有法律知識的)應該反駁以下文章中高銘暄教授的刑法觀點, 否則單是重複"因言獲罪", 很難說服多些人站到言論無罪這一邊.
    -----------------------------
    所謂「因言獲罪」是對劉曉波案判決的誤讀
    http://paper.wenweipo.com/2010/11/10/PL1011100006.htm

    回覆刪除
  2. 希望我們的學生,關心家國不會比關心偶像Fans屎少啦:(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