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5日星期六

公義與私利的人性心態

今日港府有兩件事是值得留意,一是立會不通過申亞撥款,另外就是香港人的內地超齡子女有資格人士可以來港。

前者個個叫好,後者卻有不少人認為是對香港帶來一次沉重壓力。

前者不用說,因為已成過去,但後者卻想說。

記得當年何喜華在法庭得到判決時,是笑著的,後來人大釋法,也是香港法治黑暗的一天。自此人大釋法成為家常便飯。

當時政府說有一百六十萬合資格人士來港,這時「港人」個個反對聲極大。認為會佔用了大量資源,搶了港人飯碗,從此內地來港人士和綜援戶成為對等意思一樣。

今天政府發表這事情後,張超雄在Facebook的說話值得大家去細想
「顯然,這會是個不受歡迎的決,民意代表亦可能不願多談。我只希望窮人不要再鬥窮人。不論貧富,家庭團聚都是基本人權。」

正當我們口口聲聲說著要港人治港,要普選,要普世價值的時候,但到了貼身而「認為」會損害個人利益時,大家卻可以把這個基本人權擱置!!!!

我們真的要這樣嗎?張超雄所說,他說出了個人良知的說話。不少港人仍然活在「大香港」的心態,仍然要著「輸打贏要」的心態,仍然是典型「著數」心態。

香港並不是一個天然資源豐富的地方,是一人力資源起家的地方,來港人士一樣是人力資源,你不會知道是好是壞,是醜還是美,但卻是他們擁有的權利。

如果某些港人仍然存有這超齡人士存有歧視甚至認為是蛀米大蟲的話,那實在不配有普世價值的成果。

記得東德政權倒下時,東德人到西德,西德政府給予東德人一些馬克作為見面禮。一個對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戰敗國的前納粹國,都懂得什麼是人權,我們到今天,仍然不明白嗎?

他們絕對不是大家的敵人或者搶掠者,反觀我們真真正正的敵人,甚至是剝削大家的利益,是現行的既得利益者,地產霸權,政府高官,才是大眾社會真正的對立者。

伸延閱讀
Paul Krugman - A Tale of Two Moralities (另外今天信報刊登中文版本)

3 則留言:

  1. 當年的「港人」不想讓大陸人來港團聚,我覺得多少是受到了葉劉之流及當時老董政權所迷惑的。

    回覆刪除
  2. 係啊, 當年政府好大力宣傳165萬人

    回覆刪除
  3. 對,當時政府說壓力何其大云云。
    但昨日報導葉劉卻說這不會有太大壓力,又是今天的我打倒昨日的我,政客何其反覆,這個新黨的主席還有誠信可言?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