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4日星期一

「讓子彈飛」到的經濟學人文章「The rich and the rest」

朋友在面書上分享了今期經濟學人的一篇文章,是講述社會流動性問題,這是值得一看。

值得一看除了是文章可讀性高之外,更重要是這個問題並不是地區性,而是世界普遍性。更甚是這個問題,並不是一些建制派社會認為是現時一些本地傳媒、八十後、或者一些激進社會本地組織所推波助瀾,特意讓本港不安寧。

而事實上這個問題是全球性的,大家是需要關注。不能夠再漠視,社會流動性停滯不前的問題。

昨日無線電視新聞透視訪問了黎智英和梁振英。如果不理解兩位人的背景,以為梁是一位開明人士,反而黎是一位保守人士。梁在訪問當中說明了世代之爭以及社會流動性低,更甚指出自己有幸運的一群,反之黎則很典型商家的說話。

何解?是為了梁造勢?梁的「真正」行為,和表現,跟他的當日訪問所說的話,是完全地相反。政制、民生、高鐵議題等,他從來都是對既得利益者說話和擁護,但訪問當中卻振振有詞說出「平民話」。

真的很假。

電影「讓子彈飛」的一幕是平民如何反對當地土豪惡霸,關鍵是他們的社會流動低,而且貧富對比極大,因此最後出現造反的結果。正如經濟學人文章和其他過往香港不少知名學者所提出的貧富關係、社會流動,都是同出一轍的概念。

能夠提供一個良好的社會階梯,增加其社會流動性。整個社會才可以發展和真正的和諧安定。

伸延閱讀
Inequality
The rich and the rest
What to do (and not do) about inequality

1 則留言:

  1. 社會流動在不同time frames內有不同速度.80,90’年代速度較最近這十年快.
    黎智英想當年扯得太遠了. 梁振英觸覺較敏銳.
    貧富懸殊程度與社會安定程度掛鉤,不用看電影也知道.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