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星期四

請不要把新移民標籤為蝗蟲

香港是一個移民的城市,由當年開埠到二次大戰到文革到現在,香港人的含意是隨著社會不同變化都有不同的演繹。很可惜香港近年對「新移民」帶了有色眼鏡,將香港社會現像問題放到他們身上,特別是福利範疇上。

認定他們是只拿綜援,只懂向政府申手,什麼也不做,只是大食懶。

這就是現今所謂「港人」看新移民的態度。

特別是稱他們為「蝗蟲」。

這是很涼薄的說話。

有一日看星期日檔案和窮富翁大作戰,兩個節目都有描寫兩個新移民家庭,他們的都自食其力,打工搵錢養家,這和我們一眾社會大眾一樣,都是面對百物騰貴捱貴租,公屋更沒有資格申請,只能住板間房。小朋友面對生活艱苦的壓力,但他們仍然上進,鮮魚行校長的值得我們尊敬。

這次六千元派錢沒有給予新移民,但香港永久居民則可,那麼這批新移民因條件不許可下便沒有獲取這些金錢。但舉例一個在外國如英國、加拿大、澳洲移民又滿十八歲,好日都唔係香港的所謂港人則可以,那麼這對這些新移民又公平嗎?他們一樣在香港有貢獻,沒有蝗蟲本色,那海外人士卻不是蝗蟲?

這裡並不是說明海外人士不應該拿,他們一樣其權利因為政策制定,而是為何大家有雙重標準?移民海外是吃香些?在英國好些?在大陸落來就有問題?講鄉下話或講不純正廣府話就是大陸?但半咸淡連中文都唔識的竹星但阿爸媽是港人卻又上等一些?(以上問題並不是假設,而是問心係咪大家身邊有好多人都係這樣想呢?)

拿綜授並唔好受,有頭髮邊個想做癩痢呀。

當開口埋口叫人蝗蟲時,問下個心。

10 則留言:

  1. 香港是移民的城市,但從前的移民並沒有怨天怨地, 怨政府不派福利給他們. 移民是個人選擇, 捱不住就不要移民.當地人沒有責任要為他們提供福利. 那些怨天怨地怨政府不派福利給他們的新移民才是令「港人」不歡迎新移民的原因.

    回覆刪除
  2. 新移民應受到香港政府給予基本保障是合理,但具體上新移民甚至永久居民應享有甚麼福利,卻是政策問題。

    我反而覺得,有些港人有看不起別人心態,才是問題所在。

    誠如聖經所誡:「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呢?你有甚麼不是領受的呢?...」(林前4:7)

    回覆刪除
  3. 有錢既移民,會有人討厭佢地消費時候既嘴臉、製造通漲,無錢既移民,會有人討厭佢地搶左本地既資源、影響市容。

    其實心態都係差唔多。要包容外人,令人享有自己享有緊既自由,真係唔容易。

    回覆刪除
  4. 沒錯不是所有新移民都是蝗蟲,但這幾天有一小撮人的行為,已經令普遍的香港人由沒感覺變成反感。未住滿香港七年,說甚麼不派6千俾他們,是歧視是不公平,那有新移民大聲夾惡,有綜援有福利,還要得一想二,這跟搶沒分別。
    說不派錢俾佢地違反基本法,好,就告訴佢地,基本法有規定,只有來港住滿七年,才算永久居民,可以獲得福利,未滿七年只有居港權。
    我地肯酌情給予援助,他們不謝一聲,反而處處理直氣壯,說香港人歧視新移民,他們根本沒資格罵不公平。
    派得俾新移民,是不是所有新來港一天兩天都要俾?派俾十八歲以下的人,是不是今年由內地來港產子都要俾?到時香港肯定大亂都似。

    回覆刪除
  5. 新移民應受到香港政府給予基本保障

    請問怎麼樣的保障算是基本保障. 政府派6千是派糖. 怎算基本保障. 我們移民歐美各國也不會馬上享受當地的全數社會福利. 美國自栩為移民組成的國家. 家庭團聚類別的移民也要當地的親人簽署生活保證書和將一筆足夠新移民來的親人生活數年的費用存入銀行作擔保.

    potato

    回覆刪除
  6. 現在問題標籤,現時真的是所有基本保障都全部落入新移民嗎?

    http://www.npo.org.tw/PhilNews/show_news.asp?NEWSID=8750

    請留意樂施會有關對綜援和新移民的數據分析,可以有更深理解,拿綜援人士並不是大家想像中最大部份是新移民,反而是老人家和一些傷健人士,因為香港缺乏社會保障制度,綜援變相成為安全網。

    新移民一樣有貢獻,唔通大陸專才先好落來?不要歧視別人。這是對每個人的最基本尊重。

    請拿數據來說服新移民如何對本港造成龐大壓力呢?

    民主社會其中一個良好的發展就是關懷和平等之心。

    回覆刪除
  7. 請問你有看到大陸新移民遊行的嘴臉嗎?
    活像香港政府欠了他們似的。

    回覆刪除
  8. 而且不要說什麼對社會有沒有什麼奉獻。
    你知道香港很多倫常慘劇也是新移民家庭來嗎?
    要是共狗每天放150個低下階的新移民來台灣,,台灣會願意嗎?
    有他們再,,香港早晚會中國化,,淪為三線城市。
    你知道香港現在的繁華是英國和我們上一代很努力才打拼回來的嗎?得來不易的。如果靠中國,香港現在只是一條無名小漁村。
    我們沒岐視新移民。只是他們真的很過份阿。

    回覆刪除
  9. 大安旨意拎綜援、霸床生仔搶奶粉。
    大陸新移民根本是想用盡香港資源,不叫蝗蟲叫什麼呢?
    我們的繁榮是由港英政府時努力打拚回來的。試問新移民有什麼資格強奪?
    只因為他們知道香港餓不死人,就巴著這肥豬肉不走,到底他們付出過什麼 ?
    他們有在香港穿過一朵膠花、掃過一條街道嗎?
    大陸新移民根本就是貪得無厭。移民本來不應有太多福利,他們已經可以申請綜援了,為什麼難得「派糖」一次也要來分一杯羹呢?

    請留意,為什麼我們說到底也只是說大陸新移民,又不見我們罵那些菲傭、或是外藉人士?這答案不用說也知道吧!

    回覆刪除
  10. 我認為在派六千元這話題上面,根本不涉及歧視不歧視新移民人士。反而值得留意的是,版主一直強調新移民什麼什麼的,不是在明顯地劃分了新移民和港人的分別嗎﹖香港永久性居民這個身份同時代表了擁有這身份的人在有相對權利時亦有相對的義務。版主題到海外的港人享有六千元,但新移民卻沒有。請容許我作一個比喻︰鄰家孩子的父親送了一部電子遊戲機給他,請問是什麼原因該父親送了電子遊戲機給他兒子而不是你﹖這就是身份有賦予了那個人的權利。有人擁有了這個身份,但並不一定要珍惜,因為他同時擁有其他的身份,而當中有一個更加讓他珍惜的身份。這六千元是政府給香港永久性居民的,假若新移民可以有,那麼外藉傭工同樣都有。我倒是好奇版主所執著的「民主」﹑「公平」是以什麼來衡量的。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