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1日星期三

特首選舉少了網絡戰?

記得近年不論大小選舉,甚至是遊行,網絡輿論戰是其中一個極其重要的兵家必爭之地,其中03年的七一遊行是一個重大分水嶺,讓互聯網成為一種政治發放平台,由於那時還沒有facebook、twitter,所以當時大家總會收到電郵反對立二十三條,然後便是討論區辯論到面紅耳熱。

到了近年情況更見普及,特別是社民連成立後,互聯網成為一個政治公開平台,當中各路人馬都會在這個地方嘗試佔到一個大席位,即使你說你是五毛黨,總有其生存空間。因為大家都知道網絡的威力是可以讓一件事情有能力上的改變。

過去的七一,到近期的反對遞補槭制,網民力量是不能忽視。

這是因為政府的管治能力是有所畏懼,知道人民力量的確不能夠忽視。

即使到了今年十一月的區議會選舉,都看見各路人馬在網絡上的競爭,單看大家討論facebook的選舉問題便知道網絡的重要性,因為網民(即市民)是真正有能力選擇誰的心目中的區議員,即使是人家財雄勢大,但並不是沒有得打的。

可是今屆特首選舉,網民的力量好像完全地發揮不到作用。感覺到網民力量像首次見面對一次紅燈。

這些疑似特首,當然有做其表面夫,如開設網誌,或者找下屬開個自己都不用又不看的facebook戶口,在網上發表自己的立場,讓大家都覺得他們很潮似的,知道什麼是與時並進而不是垃圾被棄掉。但可是這種工作卻不見得有意圖或企圖地真正地嘗試吸納網民的支持。

而更甚的是大家又好像買花生似的,只是旁邊觀看賭誰能勝出,而沒有投入地甚至支持助選者,連五毛黨都嫌費事搞助選一樣。

因為大家都明白而接受這個現實的政治格局,怎樣的聲斯力竭,都不會有任何改動,因為真真實實的權在中央,中央給多少,你便有多少。

你想有普選,你要有普選,第一關也是唯一的一關是中央。中央不批,誰也沒有這個能力,即使是網民力量。

這是一個政治現實。

因為決定權是在於中央取信,以及那這些選舉團象皮圖章。

現在建制派出選兩人(定局?),這比較真實過建制對泛民,正如田北俊說這才是較有睇頭,因為泛民對建制,只能是花生格局,空中樓閣的討論價值,但建制對建制才是有現實的可能。此外如中央所說的2017普選真的能實行的話,那麼這屆是熱身賽,雖然是圍內玩,但都叫是疑似競選。

我們網民是不是真的沒有資格嗎?從現今的政制以及國際形勢,網民仍然是只能夠做個局外人,等待那位儲君特首。

2 則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