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星期五

電視台對師奶劇的誤解

最近電子媒體行業最大的新聞是王維基和Now向無線挖角,不論幕前與幕後,都嘗試重金把無線專才過檔到他們的公司。當中以拍劇集種類的專才為首要。

近年香港的電視業的確是面臨一種後退的勢頭,昔日的亞洲電視王國美名,慢慢地被其他亞洲國家所取代,試問十多年前你會認識韓國名星嗎?你會看韓劇嗎?但現在那套秘密花園則成為年輕偶像劇的表表者,台灣壹電視找外國荷理活專才做美術指導,國內龐大電影城也相繼建立(還要是香港資金),香港則停滯不前。

有說這是因為香港娛樂多樣化,並不同其他地方,電視媒體的觀眾越近老化,觀看的只是師奶,他們主導了市場,所以電視行業只會看師奶劇。

但我們以前沒有師奶嗎?但為什麼會拍出大時代、輪流轉的劃時代經典劇集。

其實觀眾有沒離開過電視,只是觀眾用另一種方式來消費電視,下載劇、網上電視便是現時年輕人或者不喜歡看本地劇集所選擇的方法。但為何他們會選擇煩複而下載或者看一個較小的螢幕看劇集呢?為何不在大廳看?

而且大家對師奶一詞是否過於簡化呢?或者是一種貶意?如果師奶劇是差,那麼以前都有師奶劇?但何解有大時代的劇集?

歸根究底是品質出現了問題,舊式營運和低成本製作限制了劇種路線。

其實師奶的眼光都可以很出眾,只是劇集品質下降但電視台以為為了遷就師奶而拍些從俗劇目。另外是我們可以理解家庭的關係,雖然常說家庭的電視主導權是師奶,但我們卻沒有想過師奶喜愛子女又是另一回事,否則就不會有大家所謂的公主病、王子病罷,就是父母愛錫子女,那麼家庭關係當中子女其實的主導權是有更加大的空間,倘若子女有要求,自然有求必應罷。

年輕人喜歡新的體驗,現在的電視劇就是因為不夠新穎而被年輕人放棄,那麼如何重新吸納年輕人市場是關鍵,而且年輕人一樣會長大,那麼保持觀眾的忠誠度便能夠讓電視台持續發展下去。

因為開拍新形式的劇種是能夠擴大觀眾類型,也是現時本港所有電視台的發展路向,看台灣、日本、韓國甚至是內地便是理解到多元觀眾和龐大市場類別而拍出不同類型的劇目。

本港市場雖小但卻是一個極度有影響力的平台,這即是能夠在本港站得住腳的產品話,便可以行銷其他地方,否則本港的演藝人總其望在無線亮相,因為可以提高知名度,然後便可以在國內走埠開發商機。同樣地多種性的劇目能夠重新吸引觀眾,便可把這些劇目更加開展市場,再不是只限於唐人街的租帶店才看到港劇集。

文化產業的影響力可以很大,伸延的產業是多元化,實在不能忽視。而滲透的影響更是無可置疑。

商界投資者不應在流於地產,是時候轉轉方向。期望有魄力的商家。

4 則留言:

  1. 哈哈,不如現在又叫丁蟹在電視日日出場,必定又引起哄動^^

    回覆刪除
  2. 其實大時代和輪流輪咪又係師奶劇
    一樣唔好睇,
    同依家啲家好月圓咪差不多,
    唔明點解個個話經典,
    輪流轉仲腰斬添!

    回覆刪除
  3. Eben
    所以暫時唔出秋官,免民怨,哈哈。

    新鮮兄
    當年大時代是有格局故事,包括人心和社會。
    至輪流轉更是劃時代故事,是香港電視劇少數講社會變遷的劇種,當時為何腰斬,其實是因為那時候的文化和社會真的不明所以這個故事如此出色,因為那個故事是跨世代故事,當中是描寫五十到七八十年代,是一個濃縮的香港歷史劇,有如幾年後港台才拍的「香江歲月」,甘國亮編劇其實是走前了人差不多四五年以上。

    回覆刪除
  4. 香江歲月很喜歡,
    轉流輪好悶,
    就係咁簡單!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