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9日星期二

當不公成為習慣

是否發覺你對一些不公義的事件感到麻木、習慣、見怪不怪呢?

胡佳被打、記者被打,你會說都唔係第一次架啦,好出奇咩?

毒奶粉、死豬,成日都有架啦,久唔久一次,都慣。

愛港力出沒常有,佢依家日日都走出來,成日都大叫,見得多都慣。

天星碼頭旁、銅鑼灣海報滿街,好耐啦,仲越來越多,見慣左。

港媽沒有奶粉、不足疫苗打針,係呀,同胞來要呀,好誇張呀,不過預左啦。

當大家見慣左、預左、習慣,原來就是我們政府、建制派、中央說給大家聽的「包容」。倘若你不包容,就說你不愛國,然後就會跟你說斷你水,原來這就是叫包容。

在這些包容當中,我們所看見當中的不公平、不公義、扭曲人性思想,反之因為越來越多的情況使你變得麻目,認為不能夠反抗而變得理所當然,反常的合理化。

你會心中想,反咩呀,反來都沒有用,根本你是改變不了。

這刻我想起近日連詩雅、鍾嘉欣等藝人說的話,老實說他們所說的話其實並不是特別,甚至是不少坊間人士都會有這種想法,認為要和諧為先、不說為妙、少說免招惹是非,可是從來沒有想過因委何在,願意和甘於接受這些事實,但從來都沒有說出這些事實的扭曲和錯誤所在。

正因為沒有說這些錯誤,到頭來得了今天的境地。大家就好像以為自己看得好化、看得很開,甚至是以為自己是看透世情,其實只是不願意和不勇敢說句不。

事實上你很用容易說一句不,只要在選舉時向那些要你包容、要你凡事睇開d的人說不,抗絕的維穩建議,簡簡單單其實已經做了很多。

1 則留言:

  1. 香港不是能夠培養出敢言的公眾人物的城市, 我想不只是這些明星本身的問題, 也是民眾水平的問題......擁有敢言的公眾人物的國家, 其民眾也不會太懦弱的, 以韓國為例, 影星歌星都敢於在政治或社會事務上表態, 除了因韓國人本身有著強悍的民族性, 其實也由於影星歌星在韓國有較高社會地位之餘, 民眾亦敢於支持他們, 當年韓農的示威, 不少著名影星如全度妍, 李炳憲, 李英愛, 甚至年輕如李準基也親自到場與韓農一起抗爭, 可是韓國民眾不旦不會指他們攪事, 事後示威雖被親美的李明博鎮壓他們也不會被 "秋後算帳" 或 "封殺", 我相信若果這些明星遭到壓迫, 韓國的民眾也會挺他們, 正由於這兩者之間互相支持, 才形成韓國這種氛圍。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