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7日星期二

美軍自由行

美國拉森號軍艦進入斯普拉特利群島(Spratlys, 中國稱南沙群島)島礁附近的海域,這行為是表態度多於實際,中國也知道,美國也知道,雙方都知道,但這個表態卻異常之重要,就是美國的重返亞太區並不是口行行,美國今次動真格。

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這一著已經是美國重返亞太地區的重要一步,連美國也公開表明是針對中國,其政治和經濟跨度之大,可謂近年罕見,比起早前中國領軍的亞投行規模更大。而中國在南中國海域的行動,過往美國一直沒有太強烈表態,只說明希望各國要保持對話來解投紛爭,但這次「美軍自由行」,就明顯是跟中國說,你不要再搞大了。

過去一年美國對華政策可謂連番失衝,先是亞投行碰灰,最親蜜的盟友英國率先參加亞投行,韓國又入亞投行和朴槿惠又去閱兵,之後習近平訪英更是高規格款待,因為中國給了極大甜頭予英國。英國多年來是經濟掛帥的國家,同樣有奶便是娘還加上歐洲衰退潮未見起色之際,中國的熱飯當然要即吃啦。美國心知這對其國際主導的模式包括經濟和政治都是一個警號,美國必需要出手。

美國真的出手,但只是第一步。而這一步的確是態度多於實際,但這種姿態已經對中國帶來了頗大的麻煩,特別是中國人文化以及今天中國現時政治格局的環境下,更見麻煩。

憤青們會襲擊美國領事館嗎?當然不會,因為美軍路過自由行,又未去到駐守(但會恆常巡邏),很難發難,找借口都無真正口實。第二是輿論媒體的尷尬。環時、人民甚至香港大公之流 一定會用極重語氣,又說什麼我軍隨時出兵,美國佬不要再搞三搞四否則不會有好日子之類的廢話,但這些廢話無助讓社會降溫。坊間必然會說中方得個講字,人家踩上門也不動,然後又會拿釣魚台說什麼都不做最後比日本真正的佔領。

這些舊事自然被國民拿出來鬧,政府想平息但又沒有能耐,最後其中一個最成功的方法就是消音。或者過後數天有網民提抗議、或者有市民提出遊行抗議美國政府之類行為。然後公安便有借口拉人封艇,最後事件便告一段落。

也是最可笑的事情發展,因為原來要拉的不是美軍,只是國民。

以上雖是推論,但過去總是這樣,見怪不怪。

習訪美、訪英,一大舊錢一大舊利益送過去,英國佬理得你,不關我事,搵錢就得,美國佬卻並不是這樣想,因為不跟規則行事,而且利益之大遠遠更大過習訪美的利益時,美軍自由行是陸續有來。不會停止。

今天的美軍雖不是百戰百勝,但論實力,基本上全球最強,其佈局不是一個地區,而是全球佈局,任何地方都會有美軍,這種實力不只是經濟,還有政治、軍事上的配合,這種能力,相信是歷史上首見。中國自習上台以來,國策轉變,不再是如江澤民、胡錦濤時代悶聲發大財,江的時代是深耕經濟,胡是發展經濟但準備國力,習今天是要他想的中國夢,要發揮國力的時候,企圖改變國際規條,政經不再要單邊,要多邊,這一邊是由中國主導,這是否真正實行得到仍不知道,但一定程度上是做到了一些成就,只少在亞太地區,中國是有話事的頭頭,一些事情可以改變遊戲規則,亞投行是例子,即使大家不願見到但這卻是事實。

美國回亞太地區因為亞太地區是未來全球地區中能夠有增長的地方,歐洲已步入老年時代,亞太仍有活力,美國不會放棄這黃金機會。所以這次美軍自由行就是向中國說美國仍然在世界的軍事力量中,最大的。美國同樣地對亞太地區的盟友說明,美國會主導,美國領導的亞太地區才是主場,中國最多只能做二哥,作客的。

美國上一次遇真正的對手是冷戰時代的蘇聯。今天是中國,而中國與昔日的蘇聯,在實力上其實更大,至少在經濟能力上,所以美國與中國的對弈,將主導了亞太地區以及全球政經的格局,未來改變規則的,主要都會是這兩個國家。

但站在習近平角度,這次美軍自由行有點措手不及,因為習剛剛好威威咁去英國耀武變身「送禮習」,以為可以使國民更加對他的崇拜,方便發他的夢,但一回來就有件這樣礙眼的事情,相信對他在政治局上會有頗大的壓力,雖不是至於要他落台,但至少他頗頭痕,要找方法將此事冲淡。

伸延閱讀
中國對美國進入南海爭議海域的軍艦發出警告
美強勢回應南海衝突:驅逐艦將於今日駛入中國人工島礁海域

1 則留言:

  1. Mr Yun
    On travelling so no new article?
    If so, wish you have all the joy during trip.
    Practising unqualified accountant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