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2日星期五

為何韓國能捧出一個周子瑜?

周子瑜事件發展至今,已經成為國際笑柄,但最搞笑大陸的五毛還要繼續衝出中南海出醜人前,繼續所謂的打仗,真的是無知的經典範例。

但事到至此,反而想討論是為何一個並不是說華語的地方,能夠成功捧紅一位來自台灣的華人歌手,當中為什麼兩岸三地都未能夠做到,卻要找外國人成功做王?

只因簡單兩個字,「開放」。

中港台今天的敗筆,是因為三地被大陸這個強力劣質攝石吸入去,再沒有創意,只有人民幣,導致今天的軟實力文化被南韓、日本仍然牽著鼻子走。

香港曾經是亞洲最篷勃的娛樂產業地區,當中輸出娛樂文化更是除了日本以外,最成功的亞洲地區,但這些輝煌歷史已經是上世紀的古老事情,當中因由除了不思進取,放棄昔日向外形的文化策略,轉移貪圖方便的大陸市場,並因為其龐大市場的吸引力,放棄多年來經營的手法,拱手讓給韓國。昔日韓國要看港產電影、香港歌手,今天卻倒轉過來。

同樣地台灣其實近年來一樣面對同一種問題,就是當地的如娛樂公司、歌手、藝人都紛紛放棄本土市場,走進大陸,認為同種語言的優勢可以更有利打進大陸市場,無可否認是頗成功,但同時間便失去了本身的優勢。在十多年前,香港開始落後時,台灣因為文化基礎強勁,成功造就了不少歌手和演員,而且偶像劇更是三地中最成功,但是近年台灣雖然比起三地中仍然領先,但已比不上昔日的成功,試問近期有沒有極為成功的台灣演藝人能夠在你眼中出現過,紅的一批其實都上了年紀了。

今天找不到一個國際級的華人演藝人,還是周潤發、張曼玉嗎?

而且更加留意是不論是三地中,並未能夠成功出現到一個衝出國際市場的演藝人。如果單看票房或者市場,無疑大陸是很大很成功,但是這些只是內銷,有點像昔日的印度市場,龐大的內需造就不少名藝人,但是在外面卻不會有人認識,只能夠屬於區內文化的成功而已。近年兩岸三地的電影並未見一套是真正算得上成功打進國際。即使李安「色戒」其實是李安的國際眼光的放眼和著眼點不是針對大陸市場,才能成功做到一套國際級數的電影。反觀其他三地的製作人,全無創意和膽量,因為他們都為遷就大陸市場的需要,從而多面考慮,最後題材和眼光也窄了,所以製作出來的成品可以是用高成本但卻是低質素。

香港曾經主打海外市場,如電影《家有囍事》的韓版便成為今年所謂的復刻版賀歲片上畫,這種諷刺居然要吃老本來賀歲。但至今合拍片做死香港電影成禍首。

但韓國卻沒有這種考慮,而且還針對不同市場去適應,所以才會有道歉事件出現,但這並不是代表著他們限制了他們的創意,這可以是兩回事,因為他們可以針對大陸市場遷就但走到其他市場又是另番景像,但香港和台灣近年卻沒有望其他市場,只是北望神州導致今天不思進取的結果。

正如柯P說得對,今天人人只看中國佔全球八分一市場,但大家卻沒有看另外八分七的市場。香港和台灣便是中了這種毒。

而這種毒是很嚴重防礙到華人在文化上的進步。舉例近期大陸人看網劇成為主流,因為互聯網的龐大資訊,網民看網劇比看電視劇更投入,而且網劇沒有時間的限制,這樣更加速網劇的成功。近日大陸有數套網劇下架,因為被指這些劇目內容違反法規,當中不少人看的《太子妃升職記》。這種情況有點似曾相識,去年武則天便是因為露胸最後變了大頭嬰。

大陸當局干預製作人的題材、內容,這樣其實是阻礙了製作人的想法,握殺了他們的創作意欲,每每拍一個鏡頭怕會有下架之嫌,這樣心理上的包伏便難以再推新的題材,這種惡性循環最後便做不到新內容,不進則退。結果是重覆拍舊東西,觀眾厭倦不看,便唯有看海外的東西,眼見人家又有新意念、新產品、新文化,當然會看、去聽,人家的軟實力便成功佔領。

而所謂的大中華文化便被人趕過來,還說中國夢?沒有錯,發了夢但並沒有實現。

倘若香港和台灣還繼續依賴大陸的所謂龐大市場,最終大中華文化沒落而失了光輝。還想走出去?妄想。

伸延閱讀
「太子妃升職記」下線 被指有傷風化

4 則留言:

  1. 發 現閣下文章很久不見有留言,
    又見你把留言刪掉,
    如不欲別人留言,
    何不把留言功能封閉呢?

    回覆刪除
  2. 新鮮兄
    從没有刪任何留言,何解這樣說?
    一直放留言功能在此,甚至久不久有一些奇怪垃圾廣告留言我也沒有刪除。

    回覆刪除
  3. 看了鹿兄的文章s很多次,有些观点确实也是很中肯和有论点,看问题的视角也是本人所见少有的,如鹿兄写的文章,文随心动,高手所为,如鹿兄想写一篇亲中的文章,想必也是可以的,香港的文化人,做中国的市场,是他们自己选择,做符合中国门槛的作品,用自己的能力,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已,就算没捧出个周子yu,还都是高人s.只是鹿兄没接触到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Unknown
      謝謝你的來臨。
      說起棒出另一個周子瑜,其實香港和大陸,曾經是做過的。大陸在張藝謀的高峰時代,便出過鞏莉這個國際級演員。李安(台灣導演)也捧過章子怡。但如果留意到的話,過後再沒有一個真正演藝人可以正正式式衝出國際了,這是由於過去幾年創作力大減所致,所以即使是捧紅的演藝人,那只限於大中華區,並不是真正的國際。

      即使湯唯紅了,其實是都是李安的成功,以及她後往在韓國的作品,並不是真正由大陸或者香港的製作所成功的。

      如要「打造」一個國際超新星,首先從解除創作限制開始。

      當然為搵食而放棄創作,那的確是自行的選擇,但事實上創作的空間是收窄,品質也下降,沒有真正的走出去。

      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