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4日星期日

《天與地》示範綜藝節目的反面教材

《天與地》不是無線以前那套陳豪食人劇集,而是今年CCTVB台慶重點綜藝節目的《天與地》,這節目分別是去廣西天坑以及尼泊爾的喜馬拉亞山脈的全球第八高山,其節目目的是講如何挑戰自我以及極地美景。聽落好似好正咁,因為話耗資超過八百萬港元(買到一個中型香港單位,但是已叫豪宅),所以是CCTVB今年的大型綜藝節目。

但由開始推廣到今天晚上正式有節目介紹,作為一個觀眾,你仲未知道這兩個地方是一個怎樣的地方,你只會知道節目入面好危險,個個主持話會死,話有生命危險,無命,搵卻搏云云。

其他的資訊,極地的景觀、地形、背景、如何探險、環境、文化風光等等,一直都無推廣,淨係話會死。

到底大家是想睇一個想死的節目定係想睇一個深度資訊的節目呢?

有人會話香港人不看這些,看真人騷而已,不要這麼認真,要看的話就看BBC的資訊節目罷。

原來香港人只是去到這個層次?難怪港人思想這麼低水麼?還是節目的研究、資料搜集根本不足?

廣告都話電視節目有好多種,但是也應該提供一些有品質的節目,昔日無線的《環宇風情》是小時候最喜歡的旅遊節目,潘宗明旁白,沒有明星坐陣,直接講風土人情,簡單直接又深度,不會有熾哥講飲飲食,不會有二三流藝員叫你大買出血,直接講的是人民風情與自然風光。

這次所謂的挑戰大自然,當然是有難度,但這並不是重點,不能本末倒置,環境地貌才是重點,你不會看BBC的資訊節目影著大衛SIR高齡如何艱辛,最多只會暗示高難度,但不會大張旗鼓,你有多險實在不是觀眾想知。其實無線拍這些所謂挑戰極地節目並不是沒有拍過,早年也拍過,同樣又是以這種模式說好難好辛苦,當年梁榮忠做主持,是去高原地方,但最後你根本看不到風光如何,只見到個主持大叫好痛苦就完了。今次又是這樣,這種痛苦是要耗資八百萬嗎?那你走到廠房入面拍個大特寫大叫七情上面,其實都可以,實在不用去尼泊爾和廣西這麼路途遙遠。

這是枉費了那些藝人、製作人的艱辛,只是一個浪費資源的三流節目。

香港其實是可以最早做綜藝人民科學的節目,但是過往二三十年從沒有進步,大家只能買入BBC、NHK的資訊節目,然後什麼聲音導航配音算了,紀錄節目無疑是成本高以及收視未必是最好,但是這些節目的耐看力和可以長期賣埠的保証,二三十年前看生命之源到今天看藍地球,你都不會覺得時代脫節,或者再看NHK絲綢之路也不覺得OUT,因為這些紀錄片正正是反映出時代的不同,有其吸引力,亦因為也些資訊的真實而不會因為時代的不同而有所變化。可謂長播長做。亦所以有時無線會找來四五年前的BBC紀錄片播也不會有問題,正是這個理由。

但是你所謂的真人騷集集叫苦,看一集可能有點叫坐,連播十集你也覺得煩,還要幾年後還會理會一個藝人的苦況嗎?不是要看美麗壯闊的高地極地風光是更為吸引嗎?

還是等大衛SIR新的BBC節目更好罷。

2 則留言:

  1. 真心係拍得麻麻. 個行程其實好正, 但佢幾集就"好辛苦" "好辛苦"就完左~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