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星期四

快閃波羅的海三國古城之塔林

從里加到愛沙尼亞首都塔林Tallinn車程同樣約為四個半小時,同樣地也有一個中途站,

派爾努 (Pärnu;德語:Pernau;俄語:Пярну,舊稱 Пернов;波蘭語:Parnawa)是愛沙尼亞西南部的一個城市、派爾努縣的首府,位於波羅的海的派爾努灣上。派爾努河流經本市。是一個夏日渡假勝地。 (資訊來自維基)

沿途北上,是會看見波羅的海的海灣,景色挺美。波羅的海三國很多時大家以為這些國家很落後,事實卻不然,當地自從由蘇聯解體後,以及經濟自由,經濟發展挺迅速,特別是愛沙尼亞,更是先進國之列。從這兩次巴士旅程都感覺當地的服務挺好,準時送達到目的地,不會誤時,而車廂很整潔才是重點,難怪波羅的海三國近年成為西歐人士的旅遊新景點。


愛沙尼亞是波羅的海三國中最北面的一個,曾經同樣是蘇聯的加盟共和國,但從文化上,這國接近北歐文化多一點,所以其首都塔林古城區的風格都很有北歐風味,同樣古城區是世界文化遺產之一,其保育古城區挺成功,建築物很完整,相中間的高塔是塔林的市政廳,也是全歐洲最古老的市政廳,有超過七百年歷史。愛沙尼亞在波羅的海三國中發展最高水平,遊覽這地方明顯地與早前兩國不同,當中包括環境建築以及當地人的生活水平,絕對是北歐國家生活質素,近年愛沙尼亞也是科技先進國,著名科技公司Skype便是以塔林為總部。題外話新聞常說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其實並不是在波羅的海,其交易所總部是在倫敦,而今年八月則被新加坡交易所收購。


愛沙尼亞曾經是蘇聯的加盟共和國外,從前也曾經被俄羅斯帝國所統治,所以當地有受到一些俄羅斯文化的影響,其中這座亞歷山大·涅夫斯基主教座堂 (Alexander Nevsky Cathedral, Tallinn)便是例子,全球有不少以這命名的主教堂,塔林是其中一座,也是塔林最大和最高的東正教教堂,雖然愛沙尼亞有百分之二十四是人俄羅斯人,但是該國的經濟貿易主要與西方國家為主,如德國、芬蘭,而新一代愛沙尼亞人也不說俄羅斯語為第二語言,會以英語為第二語言,也有一些能說芬蘭語,波羅的海三國當中,愛沙尼亞明顯先進多於另外兩國,人民相對斯文友善 ,而拉脫維亞經濟體較大,主要與俄羅斯為主要貿易伙伴,但明顯生活文化質素不及其他兩國,其中的士司機就是明顯例子,挺喜歡拒載或者不以咪錶作價。反觀兩國則沒有這種情況。


住的酒店正正在塔林古城區的中心,所以非常方便,這酒店是古建築,感覺走進時光隧道一樣,連升降機也是那些拉閘式的那款,但是保養很好,沒有殘和爛,非常《花樣年華》。


因為要係赫爾辛基回港,所以由塔林到赫爾辛基最便捷方法是坐船,船程約兩個多小時,由於是星期六所以乘客特別多。芬蘭與愛沙尼亞關係緊密,自蘇聯解體後,因為成本和生活指數低但教育程度又高,不少芬蘭公司都紛紛投資到該國,幾位年輕人走水貨乎? 在船程跟一位當地女士閒談時,愛沙尼亞的酒價比芬蘭便宜一半,難怪這麼誇張。

塔林是三個古城中文物保育最完整的一個城市,不過當地物價明顯較兩個城市貴,但是食物和環境也相對地好,從留意當地人的生活,他們衣著、使用的電話、汽車等都很先進,是典型的西歐城市,而且當地人很友善,由問路到閒談,都看出他們有禮的一面。愛沙尼亞和其他兩個波羅的海國有一點分別,就是當地人也有不少外來移民,包括非裔人士,住的酒店一些職員,便是非裔人士。此外在塔林古城的餐廳每間的外觀都挺有特色,有典雅風、有簡約風,不同形式都有,值得試試當地的餐廳,而女士亦非常吸引。

波羅的海三國在生活水平是屬於先進,並不落後,相信和教育發達有關,即使在蘇聯統治解體後,經濟都很快就能夠趕上,可見教育是何等重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